WFU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奢侈品策略

這本書內容豐富,我的閱讀策略是抱著幾個問題來讀書,很快地可以鑑別出對自己有價值的內容,最後並展開行動方案,為自己以及公司帶來改變。

我的問題如下:

1. 為甚麼奢侈品多出自在歐洲?華人圈卻很少?

2. 在科技業的跨國軟體公司負責技術行銷,有何可以取經之處?

3. 如何打造個人品牌?有何可以取經之處?

4. 華人追求奢侈品的心態是甚麼?我的歐美朋友,崇尚奢侈品的似乎不多?

5. 奢侈品享有較高溢價的理由何在?

帶著問題意識讀書找答案,閱讀速度較快,也常常有頓悟之感。



歷史厚度


歐洲奢侈品,出自於歷史和人物的厚度,台灣以歷史長度來說,如同美國相對年輕,可以誕生出時尚和精品,真正的奢侈品牌仍有待發掘,中國歷史的厚度夠,有機會誕生出奢侈品牌,有個例子是「內聯升」,老北京人的口頭禪:頭頂馬聚源,腳踩內聯升,身穿八大降,腰纏四大恒。是說能夠穿上「內聯升」做的鞋,是一種對身分的炫耀,也意味著可以在朝廷官運亨通,連升三級。這切合了中國人的心態,給人帶來夢想。

接觸很多各國同仁,發現華人相較於歐美更崇尚奢侈品。本書印證我的觀察。

奢侈品可以給人帶來提升的感受,配戴 Rolex 錶,開 BMW,可以讓中階經理人有提升到高階主管的感受。崛起的中產階級和新富豪較多的新興國家,奢侈品市場的潛力較大,另一方面,職場結構相當穩定的法國、義大利和日本,就不若華人崇尚奢侈品。




在軟體業界,使用者都是精明的科技業用戶。不可能採行奢侈品策略,但這本書仍提供可取經之處:未來可以和知名科技大廠或大學合作,用本公司的軟體做產品設計,出版論文,選擇在使用者聚集的研討會發表。只談這軟體可以做甚麼,不做任何傳統意義上的行銷,專注於為客戶帶來夢想和遠景。這可列入未來行銷策略的參考。

這本書對奢侈品的範疇和行銷策略有明確的定義,奢侈品和頂級產品的不同,就如同 BMW 和 Lexus 的差別。奢侈品可以享有較高的溢價。

奢侈品貴的理由何在?奢侈品較頂級品更接近藝術,用藝術的眼光,可以體會奢侈品享有高溢價的理由。Grand Seiko 就算通過瑞士天文台的精度認證,還是不能企及 Rolex 的優雅和經典,價格也不可相比擬。


奢侈品的個性


奢侈品是有個性的,法拉利的聲浪大,在台灣偶有火燒車事件,還是令富豪趨之若鶩。機械錶不如石英錶準確,價格高貴的機械表每月就要校正一次時間,幾年要上一次機油,聽起來也匪夷所思。這也給我很大的啟發,要走奢侈品路線,就要想清楚產品的調性,不能討好所有人。若要討好所有人,做到終極就是 CP 值高的頂級品。兩種是完全不同的策略。

打造個人品牌,在這本書也有可取經之處,奢侈品的廣告是用來溝通,不是用來推銷。打造個人品牌,可以透過社群,如:個人網站或是 LinkedIn,發表文章,利用社群的力量打造個人品牌,讓更多人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