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管理力,演說簽書會後記

自己也算是個跨國專業經理人,聽「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管理力」演講中感受被理解,又感到非常慚愧,格局受限於原先對專業經理人的想像,幸好,大前輩的演說讓我重新想像定義舞台。

孫子兵法:「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聆聽程天縱老師的親自分享後自省愈多,就愈能體會制勝之形。




下殘局與翻盤


專業經理人是下殘局的,也就是說必須接受任何留給你的局面,你不能改變他、不能抱怨、不能只挑順手牌,只能把殘局當開局,去改善這個局面。說不定到老的時候,多些翻轉局面的回憶,就是多些會心一笑的機會。

而且老闆請你來,甚至高薪挖角你,不就是來翻盤的嗎?


不帶人馬上任


程老師分享經驗,上任新職位不帶自己人馬,這個和我看到的情況有很大的不一樣,我目前歸納如果是基於對產品技術的熟悉,可以帶舊有人員上任。其他情況,則必須和新職上的人馬重新建立互信默契。上任自帶人馬很大的副作用是得罪原先人馬。
   

談判與交換


要想贏先想怎麼輸,贏家談判的時候將自己最在意以及最不在意的事項一一排序列出來,先交換出最不在意的事項。第一本書「程天縱的經營學」第三章提到:

  • 策略就是排序
  • 談判就是交換
  • 博弈就是平衡


組織政治學


如果不懂組織政治 (Organization Politics) 絕對當不了領導者,程老師對組織政治學的詮釋是你要了解組織被賦予什麼任務,每個組織都有關鍵任務。目的再好的策略,落實到組織和個人,在這些個體各自利益最大化交互作用下會是甚麼樣子?

專業經理人被賦予任務絕對是超過他的擁有的資源,這就是權力落差(Power Gap),怎麼去彌補呢?就是借別人的資源,怎麼借呢?就是持續地藉由機會成就他人,換取借條 (IOU) ,換取很多很多的IOU以後你就能夠去借別人的資源。

想起自己的工作是行業生態系統的建立,有些夥伴關係很好可成為親密戰友,有些則很困難,我覺得困難其一來自於對夥伴的關鍵績效的認知不足,和給出誘因不匹配當然對方就冷淡了。


問出好問題


溝通最困難的是聽,而不是說。要會問出對的問題,先找對問對問題才來解決問題。BCG顧問的「論點思考」整本書都在講如何問對問題,再拿出細讀。


思想模擬與自我實現的預言


雷軍:「不被恥笑的夢想,就不叫夢想,要有夢想,因為它萬一實現了呢?」程老師補充,人要理想但是不能理想化,就是執行的時候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

程老師提到早年惠普贊助的跳水比賽,看到少女時代的伏明霞,在跳水之前在底下身體晃動,其實是腦中在演練跳水的場景,他問伏明霞從這麼高的地方跳下來時,腦袋在想甚麼。伏明霞回答,跳水的時候腦筋是一片空白,完全是身體自主運作。

運動員在腦中演練幾千遍,專業經理人在某個特定角色演出,在腦中演練幾千遍,可以淋漓盡致發揮。


兩個敵人:時間和自己


遇到降價要求時,程老師能把時間換算為成本數字,如果產品早點推出,又能賣被要求降價後的價錢,早就多多獲利了。

在大公司要出頭不難,大部分的人表現覺得八成就夠,你只要表現出八成一、八成二,甚至八成五就能出頭。

程老師以自己抽籤經常抽到下下籤說明,不要依賴運氣,不要隨遇而安把自己的命運交出去,他發現人生有 20% 自己決定,而 80% 命運決定,如果經過仔細的計算你就可以得到 80% 的自己決定,只有 20 % 靠命運決定。

孫子兵法:「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

程老師自承是個 Paranoid,秀出演講前準備的筆記,老師演講不看筆記,而筆記卻增加信心。我想起「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 

為什麼NBA的薪水那麼高?NBA的職業球星每個位子都能打,但是上場的時候是聽教練的戰術指揮而運作,專業經理人可以幹每個位子,財務、人資、營運...等,就是總經理,這就是專業經理人的專業素養 (Professionalism)。


看見別人的優點


職場人天生會看別人的缺點,面試也是試圖找出對方的缺點。經過自我訓才能發現別人的優點。在被眾多他人優點環繞中的人才能成長,專業經理人要識別優點,最大化團隊的產出,優點一定伴隨缺點,不要試圖去改善別人的缺點,而是控制缺點對團隊的影響,能知人善任的人一定是個大人物。

程老師提到鬥爭的逆向思考,年輕經理人好鬥,你鬥我我鬥你,就要把對方打倒在地。在意見不同的時候,更成熟時的應對方式是不要急著噴出自己的反對意見,而是像當兵一樣數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

對方這樣提,一定有他的立場,進階版的應對是說出三個理由證明他是對的,不但是很棒的思考練習可以跳脫自己格局,還可以交到朋友。長久以往,在業界就只有朋友沒有敵人了。


抬轎思維


專業經理人就是抬轎,功績是基於公司的資源,不要以為是個人創造的,退休了就是個平凡人。在金字塔中,認同理念的才可能往上位移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機遇。實踐程老師說的,不保證有相同的成功,但是一定能在機遇來臨時掌握得更好。

此次簽書會的場地特佳,在八豆食府精緻鍋物@崇德店,這是家小孩子會喜歡,宴請長輩也體面的好場所。這次身心靈同時滿足,能夠第一時間報名熱烈爆滿的演講餐會,要感謝創辦人 Sandy Wei 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