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Netflix 馬可波羅影集

Netflix 的馬可波羅是從外國人的角度拍攝,記述馬可波羅在忽必烈王朝的故事。我特別喜歡的是去掉過去被教育的政治史觀,重新來感受中學歷史課本提過人事物。



選角很有心,忽必烈是英國演員 Benedict Wong 擔綱,察必皇后是功底深厚的美國演員陳沖 (Joan Chen)飾演,真金太子是澳洲演員 Remy Hii 演出。看英文對話以及英文字幕,並沒有違和感。因為忽必烈時代的蒙古人、宋朝人、義大利人、阿拉伯人、埃及人,沒有一種人是講北京話。老外拍的片當然講英文。

飾演馬可波羅的 Lorenzo Richelmy 是正宗義大利人。

劇中幾乎各種膚色的演員英語都很流利,倒是 Lorenzo 是拍攝本劇前才苦練英文,闊闊青公主是在美國發展的中國演員朱珠,演技稍微生硬,家庭背景很有來頭。

名臣 (奸臣?) 賈似道是新加坡演員黃經漢,姐姐賈貴妃是加拿大演員 Olivia Cheng,窩闊台汗國的創立者海都和女兒忽圖倫公主都是旅美的韓國人飾演,有北方民族的氣勢。忽圖倫公主正是普契尼的歌劇杜蘭朵公主的原型。

看一部馬可波羅,幾個的歷史人物就串起來了。



Chinese,To Be or Not To Be


可觀之處是忽必烈在朝堂上的對話、決策、治軍以及嚴格訓練兒子的過程。朝廷上各國人種都有,相當國際化,忽必烈要求馬可波羅以外來者的眼光,對於在帝國的所見所聞發表看法,善用外國人眼光、聽取外國人意見,也聘請漢學家教兒子。

朝中有蒙古自身的藏傳佛教、基督徒、回教徒。納多元人才為己用,多元文化並陳,不獨尊儒術,但以身為蒙古人為榮。

忽必烈派兒子代表自己參加海都的宴會,有戰功的海都刻意酸姪子真金太子首戰失利,太子在宴會上被羞辱,相當怨恨,回家對忽必烈大吼。

真金太子咆哮:"They mock me because I think Chinese.. because I act Chinese... because you made me Chinese!"

大汗被兒子激怒回道:"You were taught by Chinese scholars. That does not make you less Mongol. You act it!"

忽必烈消滅宋朝,征服了宋朝的土地,以身為蒙古人為榮。不知對於他被中國歷史當成 Chinese,被當成所謂源遠流長的歷史中的一個短命朝代有何感想。

中國的史學家有兩個選項:

  1. 當蒙古是外族,實質上宋朝亡,中國就已經滅亡,沒有綿延五千年這回事。
  2. 當蒙古人是中國人﹐才能號稱綿延五千年,只好委屈了忽必烈和蒙古帝國。

我們讀的歷史當然是選項 2 的產品,卻又稱人家是外族,順便批評一下短命元朝。

然而,征服宋朝只是蒙古帝國征討歐亞戰役中的一部分。


蒙古帝王的性格


生長在馬背上的蒙古族人人能騎射,包括皇后和公主,騎乘快馬起弓箭射敵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以戰功來說話,有戰功的講話才有底氣,如海都經常奚落真金太子的無能。

忽必烈就要故做強悍,鞏固兒子接班大汗的態勢。無奈這位孺慕漢學的太子,懼怕老爸,壯年抑鬱而終。

忽必烈和察必皇后有慈祥和享樂的一面,但戰爭時經常掛在嘴上 "This is a war." 做該做的決斷,殺該殺的人。帝王風範。


戰鬥場面


冷兵器時代,刀、槍以及大量的弓箭。襄樊之戰時,蒙古軍久攻不下宋朝的城牆,直到後來使用戰爭機器 - 巨型投石機加上燃油點火,才擊破城牆。

最近歷史劇看得多,包括古羅馬、希臘、以及這部片蒙古軍的戰鬥,直來直往,大多有歷史考據,武打畫面相當合情合理。但這部片還加入中國武打元素,百眼和尚輕功旋轉飛升,一舉可擊殺 25 個士兵,和賈似道對打的中國功夫拳腳複雜,如同我們常看到的武俠片。這些花拳繡腿大概是給老外看的,太虛假,美中不足。


第二季


第一季的重點在討伐宋朝,第二季宋朝以及中國已經不在劇情的主軸,僅有宋朝遺民的反抗,包含武當女弟子 (楊紫瓊飾演)中國功夫的戰鬥場面,算是秀給老外看的。

第二季的主軸在黃金家族的內部爭執,海都和大汗忽必烈的戰爭,爭取大汗的地位,海都是窩闊台汗國的實際創立者,中學歷史課本提到蒙古四大汗國,將蒙古帝國看成一體,建立了四大汗國,元代領土遍及歐亞。

看了劇,查看 Wiki 和中華史觀的歷史課本講的邏輯差異很大。

基於成吉思汗的共同子孫,尊崇共同祖父,各汗國之間有協商機制,談不攏則有小規模內戰。在推舉大汗以及發動重要戰爭時,都要通過忽里勒臺大會,相當於軍政議會的投票表決,主角發表政見,面對質詢回答問題。 距今 900 多年前,沒有宋朝的舞文弄墨、精美飲食文化和扭曲變態的裹小腳,蒙古帝國做實事的制度相當先進。


Hard Decision  


最後的結局,有一幕是察必皇后將闊闊青公主按到水裡結束生命。處處可見王室做的是 Simple decision 可能是 hard decision,Do the hard things。牽涉到殺戮、戰爭,理性地去殺害親近的人,確保王室的平安傳承。

政治問題,要政治解決,手段包含文攻武鬥,結盟敵陣營,殺害無辜,發動戰爭,或是理性地去殺害親近的人,確保王室的平安傳承。政治問題,已經不在討論人性的層次。


影評


這部大片讓 Netflix 損失兩億美元。美國市場買單不夠,看不慣講英文的宋元歷史劇而偏要聽北京話的觀眾也不習慣,只有歐洲觀眾有興趣。

IMDb 評價達到 8.0 其實還不錯。沒有看馬可波羅遊記,就看這部活靈活現的影集。光是去掉中華史觀的角度來了解蒙古、宋朝、忽必烈以及馬可波羅,就很值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