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物聯網核心技術與應用研討會 - 後記

承 MIITEC 熱情邀請,給了一場演講,題目:「智能晶片設計,從機器學習、晶片設計實現,到感測器的整合』,主辦方的效率相當高,在會議後的當天新聞稿已經發出。



演講成果


由會後的外溢效果來看,演講是相當成功的,獲得後續培訓的邀約。我的前一位講者是鼎鼎大名的 Patrick Yue 教授,年輕時讀了不少他的 on chip inductor 論文,學到很多,也實現應用在公司的 RF 晶片上,甚至因此獲得美國專利。


成功因素


中心思想是國內需求、國內設計、國內製造,形成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先練好內功再打世界盃,也解決國內需求卡脖子的問題。

特別挑選技術熱點,AI on edge,舉出聽眾的國內成功案例,應用本平台的北美更先進的成功案例,建立聽眾信心,刺激對技術藍圖的想像。

從演算法的實現,到快速的晶片設計,自動化的布局實現,運用聽眾群的強項,以平台的強項補足他們的弱項。如果換個場合再 IC 設計大國,譬如台灣,或是印度的科技園區,要談高階合成的高效率和自動化設計流程,就比這次更加強調傳統團隊的重要性。

內容都是個人體驗,包括終端產品以及設計經驗。



幾點察覺


一開始先猛攻,打中痛點,提供解方。分享產業困境,為何叫好不叫座?正確的產業思考應借鏡工業物聯網,應該怎麼獲利。痛點包括卡脖子,以及製造業外移。解方為建立國內的晶片生態系統以及工業物聯網,提供深入而具體作法。

在流通的 PDF 檔案可以加上簡報者的照片以及簡介,強化講者的品牌。下次在 AI on edge 的演講中可以分享 TensorFlow,設計數位 IC 的流程與布局實現的經驗,和競爭對手產品的比較以突出優勢。基礎觀念,包括 GPU 與 CPU 的不同,深度學習的訓練與推論,可以各以一頁 PPT 來說明。

先釐清聽眾程度,設計深淺版本。都能具體,兩者經過設計都能引起觀眾熱情,增加外溢效果。



簡報總結為 take away、call to action 以及勉勵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