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一頭牛燒肉崇德店,食後札記

麻葉餐飲集團旗下的一頭牛日式燒肉八豆食府精緻鍋物是我們全家在台中很習慣用餐的老地方,食材等級好,品質穩定令人放心,服務細心周到,和我做事習性很契合,偶爾有高級秘密菜單,令人驚喜。

端午節,炎熱的 38 度高溫,環境涼爽的一頭牛燒肉是個好選擇,消暑的冰鎮烏梅和補充元氣的蔥花雞湯都可以無限延續,一週工作的張力馬上緩解下來。

昨天受到許多一頭牛夥伴的照顧,我將名字記起來,特別謝謝他們。我比預約時間早 15 分鐘到,店長認出我來,溫暖地在入口問候,準備炭火的同時,兒子熟門熟路地在前庭花園看鯉魚 (?),這幾條形貌優雅在水中,折射出了餐廳的品味。

一開始有點意外插曲,七歲兒子看到食材簡直像餓了好幾天,狼吞虎嚥剛烤好的山藥配上烤豬五花,沒想到吐了,我嚇一跳,店長趕忙帶著夥伴來清理還附上一盤濕紙巾,我一邊對店家覺得非常抱歉一邊納悶原因。

店員為大家燒烤服務著,聊到可能是山藥滑黏的口感加上豬五花的油脂。我想也是因為小男孩看到美食當前,食指大動狼吞虎嚥一口吞下,喉嚨不太順而催吐。

解惑了,我學到了烤山藥配上豬五花,遇上垂涎三尺的小孩的後果。這位店員叫 Audi,果然是專業老手。



繼續享用著,突然上了兩杯意外的氣泡果汁,小孩一陣驚喜,我訝異抬頭看看原來是 Eason 來了,真是好久不見,他還問起山藥事件,我覺得店裡夥伴真的很關心照顧小孩子。

後來幫忙的海龜哥哥風格有點搞笑,烤得很好吃,兒子看他烤,明明已經吃很多還說要吃。

Eason 拿出南屯林金生香的糕餅和排隊名店的抹茶餅,真是驚訝,燒烤餐廳怎麼有這些,Eason 說餐廳常舉辦讀書會/分享會的外帶點心,魏姐 (麻葉的美麗女主人) 有要求就是準備到位啊!

「準備到位」就是麻葉餐飲集團的核心思想,我個人感覺。

我也觀察到餐廳團隊夥伴的配置組成:
  • 店長或是副店長:都是現場摸爬滾打出身,有實務經驗,能動手協助,心態成熟正面。
  • 老中青三代:鎮店老手熟悉食材怎麼烤最好吃,能處理各式狀況,年輕店員以及實習生搭配學習。
  • 經理:機動指導,也透過行動將最好的工作態度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現場傳達給團隊。
  • 主管都能隨時遞補服務人員缺口。
  • 各店之間互相流動支援。

我也留意到,一頭牛燒肉和八豆食府的餐廳的主管級人物都是能動手做事的,哪裡需要就往哪裡去協助,能上能下,正面積極。

能上能下,我想起三國演義裡這麼形容英雄:「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波濤之內。」

職場上的人中龍鳳,大概就像現場的幾位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