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Netflix 羅馬帝國第二季 - 凱薩出場

羅馬帝國第二季,凱薩 (Caesar) 出場了,從年輕的低階軍人,慢慢爬升,成為克拉蘇 (Crassus) 將軍身邊的猛將。

凱薩本出自有錢有勢的家庭,父親在內戰中站錯邊,輸掉一切,只有從軍才可以贏回權勢和財富。所以這位年輕軍人在戰鬥老是豁出去,積極進取。

之前看 Spartacus 影集以奴隸為角度,奴隸大軍和羅馬軍團的鬥爭是抗暴行為,壯烈犧牲,羅馬軍團是殘忍地將戰俘釘在十字架上示眾,凱薩在軍中淫亂刻畫得也不少。

這部以官史為主的影集,凱薩和克拉蘇領導戰爭是平定 Spartacus 這幫叛軍,維持羅馬帝國的統一。凱薩是位驍勇也擅長精密計算的軍人,也時常寫家書回家,期待戰後和太太與女兒相聚。



羅馬有奴隸才能成就偉大


我們從競技場、水道橋,通往羅馬的條條大路,在兩千年後還感受到羅馬帝國的偉大,建造這些,要有人幹髒活累活要命的活,當然是奴隸。

偉大的工程令人稱頌,奴隸可不這麼想了,天天被抽鞭子,隨時可能喪命。中國的萬里長城,埃及的金字塔也是。

所以根本不存在甚麼普世價值。擁護甚麼價值、國家、政黨,應該看的是這些大的共同體的中心思想,對自己的事業、家庭、自身最有利。

弘揚 XX 文化、XX 民族的偉大復興、XX 夢,都是統治的工具。就像劇裡的 for the glory of Rome 口號,可以做為專制者鼓動群眾的藉口,在口號之下可以做任何壞事。


鮮活的歷史


第二季愈看愈入味,演出穿插有旁白。有角色對話,有歷史教授解說。有電影可融入劇情,有教授告訴你後設觀點。和正史貼近,如果歷史課都這麼上,就不是平面,而是立體的。

在平定 Spartacus 軍團之後,羅馬進入三頭共治,


三巨頭為了爭取最大的話語權成為執政官,在元老院中享有最高位置,就必須建立重大軍功,去外頭打仗,侵略別的國家。

龐貝在凱薩和克拉蘇平定 Spartacus 奴隸起義,勝利時搶割稻尾,追擊殺盡逃亡的老弱婦孺殘部,然後趕回羅馬宣稱戰役勝利,在元老院面前搶佔軍功

凱薩和克拉蘇兩人鬱悶只得再立功勞。凱薩入侵高盧,克拉蘇入侵安息。後者戰敗被強灌滾燙的金,羅馬首富的下場是嘴巴被灌金身亡,真是命運的捉弄。


高盧戰役


高盧 (Gaule) 在今天的法國和比利時一帶,高盧戰役可以看出凱薩的大膽激進,因糧於敵因捕於敵,不靠高成本高風險的長線補給,長征深入,各個擊破分散的高盧部落,後來索性實行焦土,斷了自己和高盧的在地糧食供應,建高牆將高盧部隊回困,後援部隊來時,凱薩派兵馬從其後包夾襲擊,戰勝高盧,俘虜首領 Vercingetorix,現在法國還有他的銅像。

凱薩軍團的工兵能力很強,可以就地蓋一大圈高牆圍困高盧軍,與龐貝征戰,就地建造船艦渡過東地中海追擊龐貝到希臘,隨後擊敗軍力旁大的龐貝軍團,追到埃及,和埃及豔后 (Cleptopatra) 聯姻聯軍,結束埃及內戰。回到羅馬。

凱薩著作「高盧戰記」和 「內戰記」應該值得拜讀。


比軍事更複雜的政治問題


凱薩作風強硬,動用暴力痛扁不少反對他的人,元老院反對軍事強人。對凱薩而言政治比打仗還困難太多了,身邊的人比戰場敵人危險太多了。戰場上有隨扈軍隊有兵器防身,在元老院無防備,被眾多元老一刀刀刺殺身亡。

和現代的大型組織相互對照,從歷史可以學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