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Netflix 羅馬帝國第一季 - 幼稚皇帝 Commodus

看了 Netflix 的 Roman Empire,才學到角鬥士 (gladiator) 的生死競賽是帝王鞏固權力的手段。決鬥之後帝王可以展現權威,決定戰敗角鬥士的生死。

舉辦角鬥士大賽要花錢,百姓愛看,就刻意讓元老院裡的政敵出資舉辦,清空這些囊袋飽飽的元老的財產。

哲學家皇帝的兒子 Commodus 新上任,發現這一妙招,連續舉辦 12 年的角鬥士大賽,花招百出。有角鬥士相互決戰、和猛獸決戰,和羅馬軍隊決戰。

再加上一招宣傳手段,包括發行貨幣印上自己的肖像,還有到處豎立的銅像和肖像,讓民眾記得他。台灣在 1949 年以來的政權也使用很多。古今統治手段對照,感同身受,其來有自。
   


年輕的帝王即位


哲學家皇帝 Marcus Aurelius,對日耳曼蠻族戰爭時,病重在前線,妻子 Faustina 以為他死了。皇帝死了,元老院的強勢元老就會撲上來奪取權力,對皇室家庭來說就是殺身之禍臨頭,為了生存,她趕緊投靠第二號人物,帝國的埃及總督 Avidius Cassius,「獻身」說服 Cassius 起兵稱帝統治羅馬,Cassius 行動了。

未料 Marcus Aurelius 病好痊癒,Cassius 已難收兵,因為起兵已經說明了他要從皇室家庭奪走權力。收兵只能領死。

皇后 Faustina 發現玩過頭,回到 Aurelius 身邊,Aurelius 難以收拾局面,被皇后戴了大綠帽,又煽動兵變,只好暗中將 Faustina 毒死,以哀榮的場面紀念皇后,抹去一切混亂,並派人暗殺 Cassius,結束這場兵變。

維護既有統治權真是高於一切,可以殺掉自己的妻子,帝國的第二號人物。理性決定一切,毫不手軟。

同樣的,有能力的政客無不尋求取得統治權的機會來臨。Aurelius 交代兒子 Commodus,別相信元老院的任何一個人。


新任帝王的困境


哲學家皇帝 Marcus Aurelius 是羅馬帝國的一代賢君,文韜武略兼具,斯多葛學派的代表性哲學家,著作的「沉思錄」在一千八百多年後的今人還在拜讀,又能搞定元老院長老的政治競爭,有武功能戰鬥,穿軍服御駕親征,病死在對日耳曼蠻族戰爭的前線。

兒子 Commodus 即位,跟在老爸身邊幾年,但是面對父執輩的將軍對於該集中或是分散策略應對日耳曼蠻族的攻擊,這位年輕的君王,沒經驗,拿不定主意。無法跟上老爸的歷練才幹,想走不一樣的路,決定終止戰爭,回到羅馬過帝王的生活,這樣就沒有輸贏,終於擺脫資深的將軍們,但是回到首都面對元老院的長老根本無法招架,對繁瑣的政務治理也沒興趣,再次遁逃,交給寵臣 Cleander 統管。

有野心的 Cleander 打算當羅馬的英雄,令埃及的運糧船暫停運送糧食到羅馬,找時機再讓糧食出現,成為羅馬的大英雄。

但是,幾個月下來惹出飢荒,死太多人,堆積的屍體讓羅馬的鼠疫惡化,死更多人。

條條大路通羅馬,鼠疫等傳染病也更容易通往羅馬大城市。

民怨沸騰,加上閃電擊中羅馬城引起的火災,民怨爆發了。 Cleander 操作過頭了。

元老 Dio 從奴隸中找到線索揭發 Cleander 想操作飢荒的陰謀,Commodus 處死寵臣 Cleander。身邊沒人了,還是難以信任元老院對他的政治競爭。


想當 Hercules 天神的作弊皇帝


不打仗,不搞政治。Commodus 想出利用角鬥士競技來建立自己的威望,角鬥士的生死戰鬥可不簡單, Commodus 找了最強的角鬥士,訓練了幾個月,決鬥的時間來到,前夕大宴這些角鬥士,飲酒作樂精神喊話。

早上開場,首先宣布將那位最強的角鬥士的身分從奴隸轉為自由人 (freedman),群眾歡呼,先贏一把民心。開戰那一刻,自己仿效希臘天神 Hercules 以獸皮獸首裝扮出場,激烈戰鬥之後 Commodus 居然贏了,群眾瘋狂吶喊 Commodus 的名字,一遍又一遍,這位帝王陶醉了,民心所向是他,神氣地在半夜招開元老院會議,頤指氣使。愈來愈專制獨裁。

他要群眾視他為 Hercules 化身。

接下來幾天,Commodus 連續戰勝,宰殺數名角鬥士,師父覺得怪才發現帝王作弊,交給對手全鈍的刀,自己用利刃戰鬥,對方怎麼砍都無法傷到 Commodus。

在場知情的幾個人被 Commodus 下了處死命令,還未執行,師父就闖進皇宮,憤怒地用鈍刀刺殺帝王,Commodus 時代結束。


傳承可以嗎?


帝王的工作很複雜,兒子的帝王才能不如老爸,老爸有思想,願意開戰,有功勳能搞到元老院政治。Aurelius 應該知道兒子才能不足,可是時空背景又不能不傳位給兒子,權力轉移出去對帝王之家就是殺身之禍,因為接受權力的對象一定會對原先的帝王兒子有忌憚,不如殺了,或是放逐。

帝王之家,兒子不得不接班,因為權力旁落即是帝王後代的殺身之禍。

平民百姓還是多注意自己兒女的熱情和專長所在,勉強兒女走父母親的路線,就是平庸和災難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