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Gladiator 神鬼戰士

重新看神鬼戰士,英文片名 Gladiator 直譯就是角鬥士,在競技場裡相互搏鬥決生死的奴隸。講述的年代是 Commodus 康茂德皇帝的年代,他在位西元 161~192 年,正好在三國時代之前,東漢末年黨錮之禍時。



康茂德這位暴君繼位之後,羅馬政局正起波瀾,他被刺殺後羅馬陷入內戰。中國方面則是東漢末年,黨錮之禍之後,群雄以袁紹為首打算討伐董卓。群雄分裂之後,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

康茂德的父親,上一任皇帝,就是鼎鼎大名的哲學家皇帝馬可·奧理略 Marcus Aurelius斯多葛學派的哲學家,現在大家還在讀,書店還能賣到的沉思錄的作者。



以帝國為名


在 Spartacus 以及 Gladiator 兩部電影,台詞常常看到以帝國為名,可以幹出壞事,主使者可以是獨裁皇帝、軍團將領、甚至奴隸的主人。要大開殺戒,只要高喊出:In the Name of Rome 或是 For the Glory of Rome,就可以派軍隊屠殺異議者,譬如奴隸或是政敵。

帝國體制的特色,就是以帝國為名,就可以讓有權勢的人取得道德制高點幹出壞事。現代的版本,就是 XX 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可以侵略鄰國,拘捕異議人士,鎮壓群眾。


與體制對抗的困難


康茂德登基之後,雖然元老院對他不滿,還有效忠主角 Maximus 將軍的舊屬,一旦皇帝登基取得政權,要推翻就要付出極大的代價,許多的生命持續犧牲,都很難撼動皇帝的權力。因為,撼動皇帝就是撼動帝國體制,違反帝國專制的天性。

只有民主國家才有示威罷免的權利。所以當國內的共識居然不一,2020 年投票又有一大群人要將民主體制往專制體制送去,一旦成真,再將民主要回來,就要留大量的鮮血,一次又一次,還不保證成功。



相關電影


Spartacus - 浴血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