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Spartacus - 浴血戰士

Netflix 看完全部共四季,Spartacus 影集中譯為「浴血戰士」,冷兵器時代戰鬥的血腥毫無極限。羅馬的角鬥士 (gladiator) 戰鬥時,各種角度刀刺切人體、身首異處、破肚腸流、斷腿斷手、每集都有切開刺殺鮮血狂噴的的特寫畫面。

印象最深的殘忍場景有二:
  • Spartacus 和鬧事意圖強暴女性同袍的日耳曼傭兵打鬥,翻滾往傭兵下巴揮刀往上切落臉部,對方的臉瞬間被削下,頭部後半只剩個窟窿,腦核掉落下來。
  • 戰鬥中 Spartacus 躍起,手執雙刀從羅馬士兵後腦勺刺入,鏡頭前羅馬士兵的眼睛穿出利刃,鮮血湧出。

影集和史實挺貼近,角鬥士的戰鬥方式,故事的情節前後順序大致和史實相符,少部分出入。網鬥士比歷史記載更早出現在故事中,不過看得挺過癮,用魚網和魚叉戰鬥,好特別的兵器。

主角是色雷斯戰士,成為羅馬人的奴隸之後被主人取名為 Spartacus。



羅馬主人對待奴隸就像動物,可以交易,可放出來相互鬥毆對賭、交配以及一刀刀屠宰。唯一不同的是奴隸具備人的形體,需要時可以和主人交配。

男女/男男/女女交合的畫面很多,像個野生動物園。電影最多 18 禁,但是 18 禁遠遠不足形容這部影集。


源起


勇猛擅長野戰的色雷斯人和羅馬的葛雷博 (Gaius Claudius Glaber) 將軍領導的軍團達成「和平協議」,共同定義敵人,聽羅馬軍團指揮作戰。隨後的發展:
  • 色雷斯人當前鋒,和共同敵人廝殺一陣,隨後羅馬軍團才軍容壯盛地出現,收拾戰果。
  • 葛雷博為了更大的功業,不打蓋塔人了,直接對抗在小亞細亞米特里達,必須將色雷斯人調離家鄉的防守。

聯合作戰的經驗不佳,又背離防衛家鄉的初衷,當然色雷斯人不從,不幸的結果是:
  • 在先前配合羅馬軍團的作戰中,疏忽防衛,家鄉村莊失守,被外敵搗毀殆盡。
  • 和羅馬軍團鬧翻,還視為叛變,逮捕屠殺,活著的色雷斯人成為奴隸。

主角 Spartacus 就是其中成為奴隸一員。

色雷斯人與羅馬霸權簽訂協議的結果,家鄉殘破,淪為奴隸。和平協議,能幻想,能簽嗎?


金字塔結構


奴隸制度是人類最悲慘可恥的一頁,角鬥士單兵很強,打不過幾個羅馬軍,角鬥士集結成的角鬥士大軍,戰技已少勝多,加上 Spartacus 愈來愈精於運用戰術,甚至後來的陷阱奇襲加上必死的意志,擊滅訓練好幾個強悍的羅馬軍團。

但是,舉共和國之力都在捍衛的金字塔結構,要推翻很困難。推翻奴隸等於撼動共和國的基礎。

現在國家也是,推行民主,言論自由,等於撼動國家統治的基礎,相當於革命,非常困難。只能敬而遠之。如果 Spartacus 遠離羅馬獨立建國,結局可能不錯。

毛澤東都說了:『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革命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的行動』。


前後羅馬主將的差異


羅馬共和國派出的征討奴隸大軍主將,前期是和 Sparacus 有宿怨的葛雷博 (Gaius Claudius Glaber),葛雷博被 Spartacus 刺入肩膀跪下死亡。羅馬共和國派出克拉蘇 (Marcus Licinius Crassus) 將軍,兩者差異很大,做個比較:

克拉蘇將軍的特性有五:
  • 理性黑心的性格,斂財積聚財富,迫害政敵不手軟。
  • 永遠向前看,例如:勝局底定時,龐培 (Gnaeus Pompeius Magnus) 將軍來收戰果,凱薩相當氣憤,克拉蘇委屈同意龐培坐收戰果,回羅馬再周旋。造就羅馬史上三頭同盟的局面,若不是這樣,位高權重的龐培照樣收割而克拉蘇就成了狡兔死走狗烹。
  • 不輕視敵人,將 Spartacus 視為真正的對手,不像葛雷博只當一群奴隸鬧事。
  • 勤修苦練,和手下的角鬥士天天練習戰鬥,真刀實槍玩真的。
  • 終局思考,例如:大決戰節節敗退,決定火砲轟向正在和角鬥士混戰的羅馬軍團,用犧牲換來求勝。

克拉蘇將軍強悍,身邊衛士也強悍,和 Spartacus 生死決鬥時,就快被刺殺時,衛士不怕死襲擊 Spartacus,才逆轉勝,Spartacus 重傷。

葛雷博和凱薩在戰鬥中都說出許多名言,有頭腦,有哲學思考的高度。


後記


幻想鄰國霸權所承諾的協議,不論和平或是戰略協議,以為簽了就能安全共存抵禦外敵,是極度危險的想法。

簽了,敵人不再是自己能定義的,而是霸權的需求去定義。家園不再是自己的,而是霸權的邊陲。勇敢的軍人不再是自己的,而是霸權的馬前卒。當反悔了不從,就視為背叛。

有自己獨立的國家戰略,自己的武力捍衛自己的家園,才能立足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