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300 壯士:帝國崛起

在 Spartacus 之後特別喜歡觀看古羅馬希臘時代的戰鬥,對血腥畫面習慣了,冷兵器時代的砍殺展現出暴力與死亡的壯烈。很直接,和職場有幾分類似。只是不見血,但還是一劍刺去或是一刀刀將人肉刨下來。

300 壯士:帝國崛起,不到兩小時,節奏快速。描述西元前 500 年,希臘海軍和波斯海軍之戰,其中將波斯帝國演得太邪惡了,伊朗抗議汙衊波斯祖先,本片在伊朗禁演。

最亮眼的角色是Eva Gaëlle Green 擔綱的 Artemisia ,統領波斯帝國海軍的女人。鐵的意志超過 Sullivan Stapleton 飾演的 Themistrocles。Artemisia 幼年全家被希臘軍人殺害,遭遺棄在船艙下被凌虐,從地獄裡活過來統領波斯海軍,誓言消滅希臘。



關於領導


希臘海軍首領 Themistocles、和 波斯海軍的女性將領 Artemisia,本身都有戰術頭腦,戰技高強,意志力驚人,射箭、持刀,甚至徒手戰鬥力在士兵之上的佼佼者。和我喜歡的領導者樣貌很像,有能力下去幹,懂得戰場的艱苦和運作,才有能力制定執行戰術。

Themistocles 以小博大,以少量的船隻運用陣法摧毀波斯帝國的戰艦,其後善用地形困住波斯帝國的龐大的海軍艦隊。最後的戰役 Artemisia 女王用火攻,都是很接地氣的戰術。

兩位優秀的領袖都善於在戰鬥之前,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挑起大家戰鬥的意志。


神的力量


希臘人自詡為神的後代,波斯人認為國王就是神 (god-king),向神祈禱,期盼神站在各自的一邊,期待在神的庇佑之下盡情地復仇殺敵,篤信神是為了詛咒、摧毀敵人。

現在求的應試順利其實也求的是打敗對手,只是沒這麼說。戰爭時代,祈求平安歸來,同樣是敵人的生命換來自己的生存。


戰鬥的動機


人類販奴的歷史很長,何況西元前的年代,勝者為主人,敗者為奴隸。奴隸戰鬥的理由為了自由,統治者為了維持帝國的結構或是擴張。希臘人為前者,波斯帝國為後者。

自由之戰,是古代希臘羅馬最常見的戰鬥動機。兩個階段:

  1. 獨立的城邦,與帝國戰鬥的目的是維護民主自由,血戰以避免被帝國入侵。
  2. 不幸成為奴隸的,如 Spartacus 起義成為奴隸大軍,但是民主自由之戰動搖帝國統治的基礎,戰鬥的代價比前者更大。
帝國的天性,是將鄰國納為己用。鄰國不自覺,就變成奴隸。



後記


我們的國家在哪個階段,有股力量將我們推往哪個階段?說真的不是太樂觀,與其讓亡國感侵蝕自己的意志。還不如學習斯巴達 Themistrocles 將軍精進戰技,強化實力,面對 Artemisia 的誘惑也不加入帝國,留在自己的土地上堅持捍衛民主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