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Toyota Avalon 風韻猶存

上周送走了人生的第一部車,美規 Toyota Avalon,產地美國肯塔基州,是北美旗艦車款,六汽缸排氣量 2995CC,和 Lexus ES300 同引擎、底盤和變速箱。

美規 Avalon 和國產神車就是不同的品種,2000年車款就配備四氣囊、循跡防滑、定速巡航、雙前座八向電動椅、全真皮沙發。十幾年後的國產車還未必有這些。軟Q懸吊,造型優雅車室寬敞,長輩倘佯後座皆讚不絕口。

 


每年去美國,看到新款的 Avalon 造型更前衛,安全配備更先進,Toyota 卯足了勁在打造這款的北美最高頂級車款,令我流口水不已。台灣豐田的市場胃納量只能容得了 Lexus,以及定位更經濟的國產豐田,沒找到 Avalon 的容身之處,可惜。


賣不好的牛頭牌


在台灣有賣不好的牛頭牌車嗎?有,就這台。2000 年新車售價 185 萬,賣得很差,當年誰會花雙 B 的價錢買牛頭牌呢?而且定位和 ES300 重疊,到這台正是和泰進口的最末款。只有低調的特殊需求,如台X電的前總經理座車,我前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配車。相同的市場區間有 Honda Legend,也是掛著低調品牌的頂級好車。


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


事實證明,這是台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的實惠好車。反正是 Toyota 操起來沒負擔,許多耗材和國產 Camry 共用。保養費低廉,自備機油每次 660 元換機油濾心加工資搞定出廠。美容之後黑色閃亮亮,造型優雅風華絕代的稀有大轎車在重要場合絕對上得了檯面。


人生經歷的一部分


Avalon 跟了這麼多年,生老病死婚喪喜慶全都參與了。占了人生回憶的重要部分。我開車送了丈人到台北六福皇宮參加大女兒的婚禮,我第一次開車進台北市區,戰戰兢兢開著碩長大車直下到地下六層蜿蜒的地下車道。那應該是丈人最後一次上台北吧。後來也親送了三位娘家長輩移靈到禪寺。

我的婚禮簡單實惠,自己穿西裝開這部大車接送太太到法院公證。新生兒誕生,也是這部大車從醫院接回太太以及兩個小的回家坐月子。

遠征墾丁兩次,一次還頂著颱風天,風雨交加中這台移動城堡載我們全家到墾丁、屏東海生館。到宜蘭就好多次了。


美規神車的可靠度


可靠度真是相當不錯的。十幾年來唯一的顧路經驗應該是人為因素,剛換新水幫浦隔天,引擎居然過熱冒煙,勉強下交流道找修車車廠看,水箱精已燒乾,真懷疑是原廠技師收工忘了加足水箱精。回廠檢查說引擎可能受損,真是傻眼。後來還是開了幾萬公里南征北討沒事,果然是戰車。

另外是行駛中熄火兩次,動力全失,動力方向盤失效。冷車發不動有三次,一次還在出發要拍婚紗照時,很糗。最後一次在公司地下室,請隔壁修車廠換了副廠起動馬達,從此頭好壯壯。又是耐開耐操的美規戰車。


車禍經歷


安全性表現得可圈可點,不但保護了我們全家還可安然駕駛離開。被推撞過兩次,都在周六早上全家出遊時,共同點是前方急煞,Avalon 馬力大相對剎車也夠犀利,我煞住了但後車兩台煞不住。我猜周末民眾出遊心情放鬆,不常上高速公路的也上路了,動力不足的上坡也就慢了,連鎖反應造成車陣突然停下來。

第一次被撞,僅在後保桿留下後車牌照痕跡,獲全賠換新,後車的馬五微恙,再後車 Suzuki Solio 引擎蓋翹起,水箱破了在漏水。

第二次撞擊力道就大了,小孩受驚嚇。行李箱、後保險桿、右葉子板凹陷嚴重,但是重點是車室完整、輪框完好,居然還可正常行駛。做完筆錄我從彰化開上新竹,又開了台中新竹好幾趟。後車 Ford Festiva 新車引擎蓋翹起,水箱破裂拋錨,所幸也車室完整,Ford 小車果然很硬。

 


為何換車?


開了近 37 萬公里,本想開到 50 萬公里絕對沒問題,但是 Ford 小車的剛硬種下我換車的念頭,如果後面的不是 Ford 小車,而是進口休旅車甚至 21 噸大貨車?Avalon 老車頂不住的。

再說側撞,2000年 Avalon 還沒有側撞氣簾,早年 IIHS 也沒測試側撞和小偏位撞擊。哪天來一下意外,Avalon 老車還是頂不住。而結果是不可逆的。

維修方面,進口的稀有車款,每次調零件要從日本原廠花上數周的時間調貨。讓我感嘆,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任務完成也該休息了。


舊換新


換車之際本想讓渡給有緣人,難矣。高里程數高排氣量的牛頭牌不是二手市場的愛車。讓給親朋好友,這麼大的車親友們也不習慣。只好,請新車業代利用政府舊換新的政策送別重生。臨走前怎麼發都發不動,接上新車電源居然將我的救車線燒斷了還是發不動,我知道 Avalon 在小鬧脾氣,只好出動電源供應器才順利發動,走向最後一程。

寫下這篇網誌留念,希望孩子們長大記得這輛陪著他們童年的 Toyota Ava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