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劉玉雯老師的個案帶領

劉玉雯老師帶聖母峰個案,電影本身精彩,個案可以討論的面向很多,忙碌完這一陣之後值得來好好觀賞電影,收穫之後再敘。




驚喜的是,可能是開竅了,但更可能是劉老師的功力。用後設的觀點看兩次個案的帶領,發現劉老師擅長立體刻劃出個案的情境,令人感受到當事人糾結。

頭一次遇到這樣的帶領,這會影響我日後對商業個案的解讀方式。


事後諸葛亮


十多年前聆聽帥化民將軍演講,提到孫子兵法有甚麼用?就一個觀點印象深刻至今。大意是:

古今有無數人用孫子兵法「檢討」戰爭,但從沒聽過誰打仗時真靠孫子兵法打勝的。

在看商業個案也是,一般人可以評論,管理大師則盡可用各式理論架構分析方法去檢討成敗,但在情境中怎知道怎麼做會成功?換作自己是當事人,不會做一樣的事情嗎?


掉漆的基業長青


史丹佛大學教授柯林斯出版幾本書,順序很有意思。

  1. 基業長青
  2. 從A到A+
  3. 為什麼A+的巨人也會倒下
  4. 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

基業長青的 18 家「高瞻遠矚」企業,有四家掉漆,在第三本被當作失敗案例。怎麼成功也是大師在分析,怎麼會失敗也是大師在解讀。每隔幾年還可以推出新的理論新的預測。

反觀真金白銀投入,真槍實彈打仗的企業人士讀了前兩本,心想有為者亦若是,問題是後來 A+ 的巨人倒下了,大師可出第三本書繼續賣錢,企業人士則要自負責任。大師的分析怎麼相信?


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


賈伯斯成了英雄,粉絲可能認為當年開除他的董事會成員愚蠢,但如果身為當年的董事會成員,在情境中,在蘋果大虧時是不是一樣會開除他,趕他出去?

商管文章侃侃而談說 IBM 以財務數字為導向造成日後的衰敗,美國 CEO 隨時會被轟下台,如果身為 CEO,怎能不會做相同的事?

回頭看聖母峰個案,讀者可以很輕易的去責怪兩位領導人失誤造成自己和隊員死難。進到情境裡頭,其實很糾結。

蒼白扁平的去認知複雜的個案,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不容易學到東西。跟著在老師父身邊做事,看遇事如何處理決斷,學到最專最多。劉老師帶個案的方式可以令人看到系統的複雜度。包括人、團隊、以及環境的互動, 估計可學到最廣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