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開始教小二生使用 Arduino

開始和小二的兒子玩 Arduino Uno 板,選擇 Arduino 的原因有五:
  1. 小孩對電路板有莫大的好奇,常常拿在手上把玩,所以我選擇電路板的形式,讓他看看可以變化出哪些實驗。
  2. 基本技巧和長大之後做電子實驗挺像,我做過實驗,在研究生時也帶過大學部的電工實驗,就是差不多的模樣,只是用更好的單晶片或是 FPGA,同樣要燒錄程式,同樣要插麵包板。
  3. Arduino 的擴充性無窮無盡。
  4. 教學資源範例很豐富。
  5. 可以用 Scratch 建立程式。


第一周的教學目標


第一周設定兩個目標,很單純

教學目的:
  1. 練習插線、插電子零件的手感,插得準和整齊。
  2. 熟悉麵包板,行與列的連線關係。

大人改程式,小孩將能做到:
  1. 認識麵包板的行列關係
  2. 找到 Arduino 電路板的洞口
  3. 找到正確的 Arduino 電路板和麵包板位置,插上零件,體驗接腳有陷入夾住的感覺

光這樣動手,就開始小孩的參與,開始 Arduino 的第一步。小孩都是喜歡動手的。

進行三個實驗:
  1.   燈泡一閃一閃
  2.   加上光敏電阻,做小夜燈。手遮住,或是關掉室內燈光,小 LED 會自動亮起。小孩就很嗨了
  3.   再進行實驗一,但改成雷射二極體。關掉燈來玩,很嗨。順便教育安全知識,注意不要射到眼睛。

每個實驗讓小孩進行解說,錄影。紀錄。表達輸出,代表有內化。

以上都非常基本 (畢竟小孩不是電子活佛轉世,不會出生就認識電路 XD)。過兩周希望能按照電路圖完全自己接線,程式語言先從改既有程式的參數開始。



出國回來,補給小二兒子的一天一實驗,確定熟悉麵包板之後,今天放給他接線。慢慢來。再教一些實驗小紀律,零件用完要歸位、插線要對齊、先告訴我插哪個孔確認無誤再插線。




增加零件和線路數量


再來安排實驗的零件比較多,目的很單純,將小孩子習慣樂高的手感延伸成可以插電子零件的手感。以後要 DIY 方便。

樂高不會壞,零件角度歪了會壞。樂高孔大,電路板孔小密集。線路眾多要對齊方便除錯,有些零件還有正負極要辨別,以免燒毀。



今天折損兩根線,認識電路板的過程之一。

平日 1 小時內完成,保持熱度。假日可以安排 2~3 小時的實驗,磨練心理素質。小男生很開心,Arduino 套件榮獲生日禮物第一名。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