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學習,玩真的

PaGamO 素養品學堂 VIP 票選好書之賜,有幸拜讀「學習,玩真的」這本九月首選好書。



這本書的精神,在於「玩真的」,透過討論實作與發表「玩真的」,好處有三:

  1. 成效佳,真的學習到。不是考完就忘。
  2. 親歷的過程成為高手,遷移到下一個新領域再成為高手,複合高手就是高手中的高手。
  3. 練習拿出成果的歷程。出社會都知道現實樣貌,分數和文宣廣告都不是成果。做出好貨被買單,才是成果。雛型就是討論實作與發表。


解決的困惑


解決我的困惑,有五:

  1. 學習歷程就是個人品牌的經營
  2. 多元發展中,朝哪一元發展,都要玩出成績
  3. 假性志願,就看解決問題,韌性,願意撩下去。
  4. 不沉陷於 18 歲以及 15 歲的人生
  5. 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不用擔心鑽研而導致學習狹隘

關於 1,懂了怎麼向小學生解釋學習歷程。就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出發,他們只要玩過樂高積木,騎過捷安特自行車。也經驗過次級的產品,就能分辨真的品牌和冒牌貨。再久一些,一看到東西就曉得差別。有品味的老師一看你的學習歷程,也會知道是真的品牌還是冒牌貨。

可以問孩子要怎麼經營自己的品牌。

關於 2,多元,要玩出成果,書中很多案例,每個都有討論實作和發表,這些是成果。科目的成績不代表成果。

關於 3,好的成績不代表真的志願。願意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痛苦不堪也願意邁向頂尖,就是真的志願。而不是一路順手牌順風順水,考試分數高,可能是假性志願。

在我的年代,有保送上物理系的同學,上大學就不對物理有興趣。似乎浪費了保送名額。

關於 4,作者不陷溺於 18 歲,不會說聯考的當年勇,作者的人生不是,書中舉出的案例也都不是。包括作者以及案例共同的特點是起伏,你看不到他們最強的時候,因為他們一直在進步,一直在解決問題,變得更強,最輝煌總在後面。

記得有人問畢卡索這位多產的畫家,哪幅畫最好?他回答:下一幅。

關於 5,和好朋友曾聊到,因為孩子對於工業設計有興趣,提早進入技術學校訓練,孩子開心而且感恩父母,但朋友擔心孩子太早定型,人生太狹隘。比起一般升學高中的樣樣來,這樣的擔心不是沒道理。

引申到常見的迷思,均衡發展 v.s. 專才發展。

讀完這本書,體認到不如將教育目標定位成,如何培養能面對問題,有解決問題的韌性,願意和問題纏鬥到底的人才。


以解決問題為導向


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才是人生的現實樣貌。自己原先不熟悉管理,為了工作需要進修管理學。接觸服務設計,發現很重要,就去拜師,寫一篇自己不時還拿出來參考的論文,玩真的。

每次調整職位,調部門,遇到新的問題,都要重頭學習解決問題,這才是人生真實樣貌。而大喜之事是找到必須做,只有我能做的事情。



好朋友的孩子走向高手之路,頂級的工業設計,要符合物理、心理、社會學、美感。相信孩子會自己去找相關的管道進修,學習更有力道,如同作者「用命學習」,這樣的學習就是玩真的。

消解了將心思放在喜歡的地方會「太狹隘」的疑慮。


相關演講


蔡淇華老師的演講很值得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