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末代沙皇 (The Last Czar)

對俄羅斯的歷史比較陌生,利用 Netflix 看末代沙皇 (The Last Czar) 瞭解近代的俄國,相當推薦這部影集,原因:

  • 有劇情演出,有歷史影片圖像,有教授穿插解說
  • 考據實在,連人物都有幾分神似
  • 只有六集,故事講完,不拖泥帶水


羅曼洛夫 (Romanov) 王朝 ( 1613 ~1917),迄今不算遠,對應中國的明萬曆到民初,從彼得大帝開始強盛,成為俄羅斯歷代最強王朝,俄羅斯從小國成為大國。


近親聯姻的皇室


俄羅斯皇室和歐洲皇室俱樂部是一家人。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皇后是德國公主,沙皇要叫英國的喬治五世為表哥,目前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浦是末代皇后的侄孫。



歐洲皇室為了皇家血統近親聯姻,不幸的是皇室特有的血友病也遺傳下來,


妖僧控制國家


沙皇好不容易生下的唯一兒子阿列克謝 (Alexei) 王儲,就中了此不治之症。皇室開始迷信妖僧術士 Resputin 的治療,Resputin 識別到權力的大門為他而開,利用怪力亂神,利用皇室相信他能治療王儲血友病的依賴,聲名鵲起,權力愈來愈大,取代主教,控制皇后,控制國家。

傳說這位妖僧是俄羅斯皇后的戀人,這首拉丁歌曲簡短介紹 Resputin。


東西開戰聚攏人心失敗


民情開始不滿,沙皇想利用戰爭聚集民心,往西邊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德軍作戰失利。

往東亞作戰,在對馬海峽之戰,對上日本的東鄉平八郎率領的艦隊,俄羅斯大敗,當年的戰鬥民族真是不強悍。


血腥革命之紅色恐怖


戰鬥失敗讓人民不滿,沙皇背離民情,開始鎮壓,愈演愈烈,引發血腥的革命。

布爾什維克興起,沙皇被逼退位,列寧為首的蘇維埃為了政權合法性,阻絕保皇黨救出沙皇的意圖,以及歐洲皇室為了將俄羅斯拖回一戰的戰場也想扶回沙皇的打算,下令處決沙皇一家七口,包含四個青春芳華女兒和一個血友病的小兒子。

下圖是被屠殺前的最後一餐,布爾什維克黨人告訴他們,要派卡車接出大家,事實上是送到地下室等候槍決。



地下室的現場慘烈,沙皇一家身穿內衣夾層有逃命用的珠寶,擋住子彈很難死,一輪掃射再掃射,一家人才全部斃命。


皇族遺族謠言


曾經傳說,小公主安娜斯塔西亞逃出流落在民間,成為迪士尼拍的「真假公主」的藍本,隨著 DNA 技術進步,證明沙皇一家已經死絕,自稱沙皇公主的謠言全數被揭穿。

直到葉爾欽時代,才厚葬沙皇一家。為其平反。

很慘烈的末代皇室。


小結


  1. 新政權為了統治的合法性,會對舊政權可以抄家滅族。
  2. 要興起戰爭聚集民心,先甸甸斤兩,敗戰則國家動搖,王位不保乃至殺身之禍。
  3. 尼古拉二世完全不是當帝王的材料,多次誤判對外開戰又對內鎮壓,又換掉將軍自己御駕親征而戰敗,聽信妖僧,與世脫離,局勢無法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