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DiDi 見聞隨筆

參加一年一度的半導體科技盛會,遇見許多老朋友新朋友。在 DiDi 車上聽到來自河南司機說起底層生活相當駭人聽聞,許多媒體不會說的悲慘故事。社會階層張力很緊,三不五時出出人命釋放張力。新聞媒體一片和諧。





DiDi 打車初體驗


第一次體驗DiDi打車,還沒深入了解。就聽師傅車上聊,提到系統掌握師傅們的心理。
  1. 師傅有次得罪客服,隨後發現方圓十幾公里都沒客人,系統提示他某個點生意多,他開過去又是方圓十幾公里沒客人。
  2. 系統會測試師傅們的底線,有次獎勵金被扣發,直到許多師傅在自己群組中透露抱怨開始集體反映,DiDi才發下來。
  3. DiDi可租車給師傅,或借錢給師傅買車。當然,身家就卡進去了。
  4. 有的師傅為了做DiDi買車,當然也卡進去了。
  5. 跳表出租車也加入DiDi,我想快叫到車的方法有二,直接加價20RMB,以及讓師傅從他所在地直接跳表來接人,來程要多繞路是師傅的自由。

其實類似生態系統也很多,公司也這樣。DiDi生態系統讓師傅在裡面討生活,共享經濟的高大上是說給外人聽的,別把人弄掛了就是很成功的商業模式,生生不息。


難得和小孩見面的DiDi 師傅


DiDi師傅說在河南老家,一個月共掙不到2000RMB,還不夠小孩學費。我想怎麼會呢?

原來是小孩要全天寄宿老師家,課後補習。如果不補習,老師會打電話到家裡抱怨,小孩的文化不夠啊會影響到團體表現,該怎麼辦喔。家長就知道怎麼做了。

新到的老師,租一套房養學生,一年半載就有錢了。有的學校保全也提供房子,靠這賺了不少錢。

而兩夫妻來北京掙錢寄回家,一年回家一次。


二三線城市的獨特生意


DiDi開車師傅聊到前陣子家鄉縣城有兩個初中女生跳樓死了,警察判定為自殺。但疑點是附近的監視器完好,只有那棟樓的壞了,小女生家也不住那,網民懷疑是保全有嫌疑。

接著師傅說家鄉常收到小卡片上面有應召電話,打過去是甜美女聲,但一叫過來會令人嚇一跳,都是初中小女生。有警察抓來問小女生的回答很妙,大部分的客人看到她們都下不了手,就拿兩百元打發走人。於是很多初中女生加入,一門生意形成。跳樓的女生發生甚麼事,也不曉得。


溫州的投資家


最後一天開會從飯店出發,正好一位年輕人同行,他已先叫了 DiDi 車問我要不要同行,我看是個良好的人帶著識別證應該沒問題,於是上車聊天。果然是個溫州來的投資家。

提到有的新創公司,老闆表演慾特強,善於開酒會、發表會、參加各式論壇發表演講,公司三年間不斷的 tape-out MPW 展示原型,從未量產。R&D幾個人估計也是東抄西抄,投資還是要業內人士來做比較能判斷標的。

整體看來對岸的老闆年輕,資金多。摸爬滾打汰弱留強,還在上升段。

一趟北京半導體科技旅程,就在DiDi車上見識了多元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