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五力分析,我該怎麼用

五力分析是所有策略教科書的 ABC,Michael Porter 的顧問公司倒閉只是一時,理論的脈絡還是值得一看。商業系統就是這樣,參數非常多,依照時空環境以及變化的速度而定,能不能看清系統,有沒有控制能力,甚至建立一個生態系。商業邏輯都不一樣。2012 年 BCG 索性發展出策略的調色盤,談複合式的策略組合。

Michael Porter 和台灣有段淵源,爸爸是駐台美軍軍官,所以小時候在天母住過幾年,據說競爭為主軸的理論,就和軍人家庭有關( 趣味八卦聽聽就好 )。

 


五力就是和我角力鬥爭的五股力量。下圖由左至右,分別是供應商、現有競爭者、客戶、新進競爭者、跨界取代者。



供應商希望多收錢,少付出。客戶則希望少給錢,多拿些。競爭者和我同台。再加上虎視眈眈的新進競爭者,和跨界進來的取代者,譬如殺進來做筆電的平板廠商。總共形成五股和我角力鬥爭的力量。





競爭為主軸


競爭是 Michael Porter 學說主軸。我喜歡拿來看清楚整個產業生態系,月黑風高,哪裡安全,哪裡有虎豹獅象毒蛇,在進去拚搏之前,看清楚環境自我掂掂斤兩。




如果我是叢林裡的猩猩,下圖看起來的確危險( 真的和科技公司一樣 )。



身為進化而來的人類,理應像這樣,會跑,有智慧,會善用兵器致勝。在生態系裡趨吉避凶。很像是公司的進化。

定位的工具


五力分析,是幫我們看清環境的工具,有哪些面向要看,可以自行加上第六力和第七力,Andrew S. Grove 加上協作廠商的力量,在中國應該加上政府的力量。五力架構作為簡單原始的定位工具,其實還不錯。


侷限性


五力分析的缺陷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特別是 Michael Porter 的公司倒閉之後,真是牆倒眾人推 ( 譬如這裡這裡,和這裡)。我覺得最大的侷限性,是無法告訴我們該怎麼進化。譬如:把 Steve Jobs 時代的 APPLE 放進五力架構,他是最強的,其他五力幾乎沒有招架之力。把 HTC 放進去,每股力量都是虎豹毒蛇,但是,五力分析無法導出 HTC 怎麼進化的策略。

商業系統有趣的地方,就是參數很多。說理論破產的批評有時太過於聳動蒼白。我喜歡試著辨識侷限,受到啟發,找到有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