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教養,不惑:身教言教唯在簡靜

這本書是我讀的第三本薛仁明先生的書,越讀益發佩服。他不是說說而已,他做他相信的事情,和日常生活一致。講出來,寫出來。這樣,就形成他的個人品牌,會追隨他的人,就是相信他所相信,覺得和自己的生命可以相應,這不就是品牌的塑造,和追隨者的創造嗎?

出版紀錄看來成績不錯,正體繁體書都出了幾本。百度一下,在中國打出名號。算是成功的個人品牌。




精品品牌就是有個性,不討好所有人。禪宗:「不以萬法為侶。」孔子:「和而不同。」人若要自由,活出品質,首先要明白自己究竟是誰。他的著作和我相應的實在不多,在台灣政治也不正確,不過他不會理會的,照樣走他想走的,囿於主流,是種禁錮,拘於非主流,依然是不得自由。他自由了,住在台東池上,在台灣和中國都有追隨者。



太陽星君


講到祭祀文化,才知道道教的太陽神,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原來拜的是崇禎皇帝啊。民間編造太陽星君三月十九日誕辰,即是為了於不被清朝政府發現的情況下,紀念曾經身為皇帝的崇禎忌日。真是有趣的豆知識。


讀經


他贊成讀經,但批評現行的讀經,台灣在十幾年前推廣讀經,第一批讀經的孩子已經成年了,也沒有如推廣者王財貴先生說的那麼斐然成章,有宏大氣魄。我看現在還有幼稚園和小學以相同的讀經方法為號召,真是不可思議。不過王財貴先生是新儒家大師牟宗三先生的入門弟子,不知道和批評有沒有關係。薛先生的書常常罵新儒家、五四運動和李登輝。立場很鮮明。

坦白說我不是這本書的目標讀者,只認同他對兒童閱讀習慣的培養,其他的部分,較樂當成一種知識來源,擴大自己對多元世界的認識,我可以知道崇尚中國文化的人相信甚麼,底蘊是甚麼,抱持十分的尊重。增進相互了解。


文化品牌的經營


但從文化品牌的角度看他的一列書,卻相當有收穫,他的說法,作法,呈現出來的產品和日常生活展現一致性。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是人格為王,企業品牌就是文化為王,相較於中國放煙火式的國學超女,我更看好薛仁明的文化品牌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