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糖、脂肪、鹽:食品工業誘人上癮的三詭計

1. 紐約時報記者的功力,從食品工業到醫學,跨界功夫了得。令人感動。這本書在 Amazon 有超過九百個的評論,超過九成二的讀者給四顆星以上的好評。代表一部分美國人的覺醒。

2. 美國食品公司的坦誠令人訝異,或許背後有商業考量,但也代表美國人的清醒。

3. 消費者要自救,自己知道自己吃了甚麼,味覺有沒有被欺矇,想一吃再吃的慾望,很可能是被食品公司設計了。

4. 食品工業是很純粹的商業邏輯世界,沒有陰謀論,也沒有無良。消費者在裡頭,就是獲利的來源,食物消耗愈多,食品公司獲利愈多。就算推出健康為訴求的產品,還是回歸到商業考量。

5. 雙薪家庭工作時間多,食品公司介入工商社會的生活型態。速成餐點成為王道,從原料開始 到做成一餐的加工過程,充滿了無限的化學研發空間,也成為危險的一環。

6. 食物的標示有學問的,合法的蓄意隱瞞超量的糖、脂肪、鹽,都是出自於商業邏輯,無關道 德。就是為了讓大家吃更多。

7. 食品公司基本的商業邏輯,是想盡辦法讓使用者變成重度使用者,吃還要吃更多。

8. 食品公司還會培養未來的重度使用者,從廣告、學校食物、父母的愛心禮物著手,瞄準對象就是青少年,你我的小孩。

9. 食品公司重用的人才,是工程師、化學家、數學家。沒有營養學家。食品工也就是商業邏輯加 上工程生產,無誤。

10. 糖、脂肪、鹽,用多了就像毒品,讓大腦產生愉悅反應,讓我們吃了還想再吃,要注意,這和毒 品,和古柯鹼一樣會欺騙大腦。




行動方案:


1. 東西不要勉強吃光光,吃不完的交給回收機制,也有助於食物供給的調控機制。

2. 留意會讓小孩上癮的東西。

3. 注意食物成分,添加物。對糖、脂肪、鹽,保持如對毒品般的高度警覺。


特別訓練:


看到大賣場的食物,眼前的外食,想想其中全套商業邏輯。由自己做起,影響家庭,讓大家生命品質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