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幼小銜接,我做了甚麼

週六受邀回小孩的幼稚園簡報,向畢業生家長分享幼小銜接的經驗,一來感恩懷舊,二來分享本來就是很棒的事情。過程觀眾笑聲不斷,效果應該不錯。

幼小銜接的重點是家長的參與,從幼稚園的高師生比,轉換到小一的 1:26。危機就是轉機,正好是家長參與的大好機會。





努力方向


有三個方向要努力:
  • 和老師建立默契
  • 認識孩子的同學
  • 建立和孩子聊天的話題


實際做法:


在第一學期,我參加並做了這些:
  • 親師座談會
  • 晨光家長支援 * 3
  • 運動會到場加油
  • 闖關活動支援 * 2
  • 拔河比賽到場加油
  • 週末到校走走

親師座談會,最重要的是認識老師和帶班理念,怎麼和老師相互協作,開始建立默契。和其他家長打個招呼,了解大家關心的,可能也會是我們在意的。

晨光家長是到學校代老師的晨會時間,我帶唱兩次台語歌競賽,一次說故事。認識小孩的同學,感受一下班上的氛圍。小孩看自己爸爸在班上帶活動( 搞笑 )也會滿得意的。 XD

下課後小孩上台給我一個擁抱。

闖關比賽則當注音符號和生活習慣抽考關主或帶隊。所有活動,只要老師有需要,我一定到場。和老師的默契就這樣建立起來。

週末一定要帶小朋友到校走走,開學前認識環境,看看哪裡危險,別亂跑撞到滑倒。開學後,他會告訴我平常在哪玩,和誰一起玩,和好朋友的秘密基地在哪裡。 XD

就這樣,以後小孩放學後都有話題輕鬆聊。

最後,我鼓勵大家留校讀安親班,熟悉的環境如同第二個家,論述理由。

  • 孩子要安心
  • 安心來自熟悉的環境
  • 讓孩子回來熟悉環境

幼小銜接是小朋友信心和勇氣的升級。

這樣花時間值得嗎?請看延伸閱讀: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