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大人的西洋美術史

先前讀的西洋美術鑑賞術描述文藝復興之後到現在的西洋美術史演進,這本大人的西洋美術史補足羅馬帝國從多神到一神的演變,到黑暗時期,天主教與新教的分裂,再到文藝復興三傑,以及印象派、野獸派、再到現代的以人為本的作品表達人的內在和激情。剛好當作補充。



賞析的方法


總歸還是練習輸出,練得賞析的方法有二:
  1. 速寫技巧:圖像的映射,將看到的畫作使用原子筆或是鉛筆速寫。
  2. 敘事技巧:由大到小,將畫作盡可能地描述出來。
關於 1,屬於映射再反射輸出。
關於 2,像是解壓縮。藝術家在畫作上反映時空與地域,當時的社會現實、贊助者、宗教、以及他自己的觀察,濃縮在畫作中呈現出來,而我們賞析如同解壓縮的過程,了解壓縮的規則,解開秘密。


觀察社會的一扇窗


所以透過畫作,解壓縮,像是心智遊戲一樣,和畫家對話,看能不能接收到他傳達的訊息。高度濃縮因此資訊量很豐富,能接收到多少算多少。

舉例,米勒的畫作「拾穗」,其實是描述殘酷的貧富差距,大地主騎馬在右邊的遠方,三個婦人以累人的彎腰姿勢撿拾殘存的稻穗,只有貧困的農民才做這樣的事。

幸好還有網友洪大倫先生指出『這是取自聖經的拾穗故事,是貧富差距沒錯,但他想表彰的恰是大地主請工人割完田地後,讓一般人也能無償到田地裡,撿拾剩餘的麥穗,是善行的表現。「拾穗」這個詞衍生至今,可以視為一種無私分享的善意之舉,至少在基督徒眼中,這個詞不帶有負面的感覺。』

而富商會贊助描寫社會貧窮階級的畫作,彰顯自己行善的動機,因為他們相信行善有助他們上天堂。

而壯遊在歐洲中產階級興起時流行,特別是到文化鼎盛的義大利,因此也出現港口的寫生畫作。



在中產階級興起時,或的頭等艙以及三流車廂,反映社會的階層。



所有的藝術畫作,都有贊助者和畫家的組成,或是買家和畫家的組成。才能成為藝術品。


圖騰


羅馬帝國,從羅馬神話的多神走到基督教的一神,走得艱辛。基督教義只能崇拜唯一的真神,而羅馬皇帝,作為神一般的存在,不能允許民眾崇拜比皇帝更高的對象。基督徒被殘忍迫害,放在競技場中和野獸生死鬥。

聽起來很像專制國家,國家領導人最高,宗教次之。在單一宗教的區域,甚至被視為毒藥,要壓抑,除之而後快,將崇拜收歸於國家領導人。

St. Sebastian 萬箭穿心,就是羅馬皇帝發現侍衛隊長居然信教,施以酷刑的畫作,象徵多神道醫神中的殘忍的見證,St 復生,是上帝的安排。

演變到後來,在鼠疫橫行時,信徒認為鼠疫宛如上帝逞罰的萬箭穿心,透過侍衛隊長的復生,可以向上帝祈願,願患者生存。

歷代畫作中有萬箭穿心的男子,畫的就是殉道聖人St. Sebastian

還有一例是聖徒彼得,傳說中彼得持有通往天堂的鑰匙,所以歷代畫作中,看到持有鑰匙的就是聖徒彼得,彼得 = 鑰匙。

而持劍和天秤的圖騰即代表正義女神。


宗教畫


天主教分裂出新教,反對天主教教會的腐敗,天主教為了抗衡而贊助許多聖母畫像,例如聖母無染畫。



在識字率不高的年代,畫作成為最佳的傳播媒介。現在人看畫正好返回去看到當時的地域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