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一把青

一把青的故事描寫從二戰結束、國共內戰到後來中國國民黨政府流亡台灣,片頭曲「看淡」田馥甄如泣如訴。陳小霞的「浮生」,呢喃低語,透露著悲傷。任家萱「最高的地方」,表達女學生仰慕飛行員時的純真,林宥嘉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無奈而寫實。




虛無感侵襲


觀戲,太入戲令人消沉,虛無感侵襲。有情懷的戰士面對外敵有殺敵的勇氣和恐懼,回頭還要面對官僚的折騰,家庭的擔憂壓力,最後國共內戰時,轟炸擊殺村莊的男女老少以斷掉敵軍後援。內外衝突翻攪情緒,無限的虛無感。

來台灣之後,執政的黨國談匪諜色變,連通信到香港和對岸親人都可被打為匪諜,保防官安排「細胞」眼線,鼓動親人內部舉發相互告密,抓一個威脅利誘要這個再咬一個又一個,白色恐怖的迫害,讓戰鬥英雄和家庭入獄。更虛無,更灰暗。

看完滿滿的 31 集,將 APPLE Music 的一把青專輯刪掉了,好聽但忍受不了灰暗的虛無感。想不懂為何老一輩人要緬懷這樣的過去,也許他們靠黨國養一輩子,習慣了吃皇糧,覺得比出社會競爭還要單純些。


臨機應變的兩個故事


有意思的兩則隨機應變的故事。

1. 空軍處長坐著黑頭車,到空軍村報憂,又掉飛機了。被空軍太太們圍剿要他負責,少將處長只能無可奈何,拋下一段話:『我就只能坐在辦公室哩,下錯誤的指令。這就是為什麼每個大隊,都要有個大隊長。修正錯誤,錯誤修正。』

2. 大隊長因事被判軍法囚禁。最佳作戰官出身的副大隊長頂替位置,率隊開最新的 P51 戰鬥機和友隊的舊飛機對抗,輸了。垂頭喪氣地去找大隊長,這位善戰的老將說:『臨場和寫作戰計畫不一樣,你怕犯錯,一犯錯就回來修正,敵人造就佔先機了。你沒看過我犯錯,其實我也犯錯,你沒看到。因為我將錯就錯。』

關於1,除了臨機應變,處長自己先認錯,但也將責任退給帶隊出征的大隊長。官場語言很厲害。樊光耀飾演的少將處長真是戲精,將官僚的腐敗,演得活靈活現。


封建時代的台灣


英雄豪傑,才華少女,都在體制內,不僅是吞下一時之氣,而是永久的身體心靈效忠委屈,被折騰一輩子。

以現在的價值觀看起來很違和,但的確是過去台灣的一群人的一段經歷。那一群人在體制內,吃公糧、拿公餉、靠公費。出了體制進入社會就象徵死亡。

過去的帝國,官僚體制內的吃皇糧,效忠皇上,除非住的遠自給自足,可「帝力於我有何哉」,否則,效忠皇上是唯一選擇,不效忠意味著死亡。

將一把青的人們,換成古裝,場景換到古裝劇,就不違和了。


民主的台灣


台灣社會走過來這麼多年,生活在民主的台灣,有才華的人出了體制,還是可以找到好的機會生活。普羅大眾還能投票,選出自己的總統。

從帝制出身的那一代,與民主洗禮的這一代,價值觀的碰撞還是個現在進行中的課題。


相關連結


一把青 - 當靈魂已成往事

《一把青》為何能奪6座金鐘? 導演拍下的,是國民黨不敢說的真正外省人血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