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後五十歲的選擇

這本書,大前研一盤點五十歲時的技能,建議讀者效法柯林頓撰寫「我的人生」,寫完之後再寫往號三十年的「我的未來人生」。不用到 900 頁,寫九頁也好。

回顧過去的地圖,建構未來的地圖。心中有地圖,就不會累。




成佛的心態


大前研一提到日本職場,四十歲還沒升遷,就是保齡球的洗溝了,兩個選擇:

  1. 按下 reset 鍵,重新開始
  2. 感恩,以成佛的心態,選定後進,好好培育。
如果要換公司,已降兩級的公司為主,或是從都市到鄉村,可以好好發揮專長,自抬身價,如果在上一級的公司,讓人覺得有沒有你都沒差,其實並不好受。

換公司有風險,留在原公司,就好好感恩公司的薪水,選定五個人,好好培養,作一朵原野的小花,散播養分給四周。這樣的心態,會令人感到幸福。

好好培養自己的孩子吧。


顧問的年紀


最好是 50 歲,鬥爭心已經沒那麼重,體力還行,經驗和心態不算老舊。兩類公司不同角色:
守成型公司:顧問就要扮演改革者
尚未就緒的公司:顧問要扮演穩定大局者

顧問不是員工,有階段性任務,扮演一種角色就要在任務期間恆常持續同樣的風格。不要帶入個人原本的色彩,就專心扮演好角色。


想做的事,就去做


不要等退休,想做的事,就去做。

有的人一路拚到高位,就過勞而瘁逝。有的人一路拚到 80 歲,沒體力了,一退休就被送到老人安養院。

有的人在退休就想做的事,釣魚休閒出國旅遊,但是總不能一直釣魚,有社交圈實釣的魚還可以分享,否則自己也吃不了這麼多魚。

出國旅遊,整理的相簿已經沒人有興趣觀賞,每次旅遊,整理完相簿自己存參,就這樣結束了。

推遲想做的事到退休,無異於畫餅充飢。退休一定是渴望和工作時有不同的旅程,腦中沒有建立好應對架構,等退休時再來做,很難達到自己的夢想境地。想多出去走走,年經時先習慣自助旅行和異地生活,退休可以善用更多的時間,將退休生活發揚光大。

想做的事立即去做,真正的樂綠不在於有很多的事業夥伴,而在於有很多的玩樂夥伴。

我很想好好的教導小孩電子電路,就從現在開始,不要等到退休。


從禮儀建立信任感


外商的同事和顧客相約吃飯,散場時一起走在路上,同事看到要搭的車來了,就逕自招手搭車離去。讓顧客感到在外商員工的相對優渥心態,其實會不太舒服。

說不定,客戶日後會更挑剔,讓外商員工分享一點不舒服的感覺,藉此心理感受平衡些。對結案和長久的信任關係來說,並不好。

禮儀,是尊重對方建立信任的好方式。


分清楚實華與虛華


50 歲開的車子,要多大的馬力,殺灣迅猛,還是夠用就好?

或是低調品牌,安全性為車廠的中心思想,主動安全配備豐富且成熟,剛性無與倫比。

買 logo,如果是為了做生意,與客戶對等並增加話題性,就是實華。買 Tesla 做生意可以增加話題性,買雙 B 可以和相對等的客戶平起平坐,都是實華。

如果沒這樣的需求,而花了大錢,就是虛華。安全性,從各方面來看,都是實華,


異地退休


大前提到異地退休的概念,有別於許多人回老家退休的慣性。提到在菲律賓退休,物價低,可以請好的看護做很好的照護。如果怕孤單,就花些錢到日本人多的社區。

老黑看世界也提到異地退休,他在北京工作,正值大立建設時期空汙和交通俱差,選定回台灣在高雄過退休的生活。都市生活不若台北,但物價也較低,鄰近國際機場隨時方便出國。

一般來說,讀書和就業在外地的人比較可接受異地退休,腦中對於陌生的地方,已經建立起可以應對的架構。反之若是從小到大沒離開過家鄉的可能較難接受異地退休。

我年輕時的同窗多半 15 歲離家,換了幾個地方讀書工作,常出差。異地退休的確是個選項。


結語


這本書教人盤點自己的技能和資產,50 歲時做想做的事,做能做的事,勇敢卸下壓力。年輕時,廣泛涉獵,年長時,專注而深入。

就是個選擇戰場和計算戰爭的議題。避開打不贏年輕人的戰場,計算過每場戰爭,盤算往後三十年,打自己能打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