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青春期孩子的親子溝通

聆聽郭葉珍老師演講,從老師的背景、孩子的發展、演講技巧都可學到很多。

老師經常接受採訪、寫文章、演講。持續地輸入、思考、輸出。累積許多寫書和演講的素材,今天聽到的演講,一小時半的內容,即是許多年輸出的精華版,相當值得。

老師的年輕時行走江湖,打工經驗豐富,求學多有曲折,成年後家庭有變化,做社工的要做得好,人生就不能太順遂,乖乖牌是做不好社工的,老師累積的人生經驗是社工最需要的實務根柢。

老師提到念五專商科,統計會計皆不在行經常被當,念也念不好,進入職場。住在醫院對面,下班沒事做,由醫師哥哥安排照顧尿毒症病人見識到洗腎患者的幻聽症直到死亡,從此知道人生的痛苦。

進入社工系,發現自己的天命,都是前三名。統計學也通了,因為知道統計學該怎麼用了。功課不好的學生,發現自己的天命,學業就上來,不通的就通了。

後來念了碩士,到加拿大 McGill University 讀博士,成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教授。



讓孩子隨時代需要長出技能


老師的大女兒一路從私立學校上來,師大附中之後上台大,是位完美小姐。兒子公立學校,自由自在,到大二決定中斷學業。後來,都有自己的天空,比一般的大學畢業生更懂自己的職涯之路,也拿到很好的待遇。

教養的原則有二:
  1. 釐清責任歸屬
  2. 不唱衰自己的孩子
關於 1,家事是孩子自己身為家庭一分子該做的,不是幫忙媽媽。牙膏沒擠好掉了,或是東西沒收。對孩子的表達是,會造成媽媽的困擾。而不是幫忙媽媽收拾。

想起大前研一說的,他很忙碌,對孩子堅持的少數幾件事,是強調自己的責任、對家庭的責任、對國家社會的責任。

孩子想做的,只要不傷天害理,就不禁絕。發現天分,就全力支持。以零用錢為例,讓孩子買想買的東西,買了垃圾商品也無妨。孩子自己的錢自己負責。

關於 2,孩子發展各異,不要讓別人或是理會別人指指點點,唱衰自己的孩子。自己更不能唱衰自己的孩子。

兒子大二之後找工作,在麵店揉麵,因為安靜可以戴耳機聽音樂,又能在店裡搭伙。經濟獨立,家裡只供住處。後來突然說想往音樂的路子走,個人音樂工作室的歷練,應徵音樂餐廳的 DJ,老闆竟錄取為行銷,得到比大學畢業生更好的薪水。找到自己的路。

職涯要有興趣和技能,興趣就像愛情會退燒,一時的熱情,要有技能才能長久發展成職涯。


講清楚


兩件事無法迴避:
  • 性經驗
  • 死亡

關於性經驗,設定好界線不嘆父母隱私,就開放孩子提問,問清楚講清楚,台灣性經驗平均年齡 19 歲,北歐 15 歲。高中時就準備保險套加上一張字條,請孩子帶著。

防止意外、天雷勾動地火、或是被強迫時,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

告訴孩子,當有能力判斷拒絕說不時,才是真正準備好的時候,沒能力判斷說不,就是還沒準備好,宜避免。

父母在孩子沒經驗要說清楚,如果沒有在腦中建立架構,就像強光照到小動物,瞬間愣住只能呆掉,然後發生難料的後果。

關於死亡,演講也有提到憂鬱症的孩子可能尋死,赴死之前請先回來向母親知會一下,就這個叮嚀,將生命從即將赴死的前夕挽回家裡。


接住情緒


培養孩子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不要幫孩子解決問題,當孩子發牢騷,不要急著幫他出頭或是找老師處理。

正確的接住方式:
  1. 先好好聆聽
  2. 摘要剛剛聽到的
  3. 摘要他的情緒

不作評論,不做評價,不幫忙解決問題。可以詢問是否需要幫忙,再出手。


演講技巧


老師一開場,已經贏得觀眾的心,說道:『青少年為題,根據統計,父母親小學階段參與最多,國中、高中時期參與很少,各位來聽演講已經贏了一半。』

或許其他講者也可以這麼用,『地方這麼遠,各位遠道而來,求進步的精神已經贏了一半以上的人。』『天氣不理想,又濕又冷,各位不辭辛苦而來,渴望求知的精神,已經贏了一半以上的人。』

聽演講正精彩,場地突然停電。聽眾驚呼而郭教授從容隨即拿出自己的備用麥克風和音箱,黑暗中無 PPT 繼續精彩的演講。好周到的準備和應變,相當專業!



演講的內容很多,只能記錄部分心得,期待老師 2020 春天出版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