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佛典小故事

雖然我不是佛教徒,也不太想成為佛教徒。聽了台北藝術大學釋惠敏教授的風趣的演講,學到幾個佛典故事,覺得滿有啟發性,將有感觸的紀錄起來:



要去的方向決定模樣


在中陰的時候,你的念頭往哪裡去,就會變成那副樣子。平常的人生也是一樣,你的方向感往哪裡去,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想要做出震驚世界的作品,就會成為能做出震驚世界的作品的樣子。

想無所事事,就會變成痞子的樣子。


三把刀


第一把刀,砍過來。真正有殺傷力的是第二把刀、第三把刀。是自己造成的,自己砍自己的刀。


恆常不變


萬物因緣而生,沒有恆常不變的,理智上知道,心態上不見得察覺。你看到路上的老人拿著助行器,以為他原本是這個樣子。看到小孩蹦蹦跳跳,也以為小孩會是永遠的小孩。

拿著助行器的老人也曾經是蹦蹦跳跳的小孩,舉著啞鈴鍛鍊身體的年輕人。


自我察覺


遇到事情、挫折,隨著反應。自我察覺,可以接納,但不代表要接受,隨著自然反應,被牽著走。自我察覺,創造轉機成為良機。


快樂


有快樂才能持續,而快樂不是感官的快樂,而是輕安。投入工作如果痛苦不堪,很難持續。一下子就像跳開,上上網,看看留言,一時跳開但跳來跳去增加心理切換負擔,消耗力氣增加壓力,成為不快樂的源頭。

沉浸入定,感到輕安。完成工作取得成果,增加自己對專業的認知,感到狂喜。


苦的升起,苦的止息


苦難升起的地方,就是苦難止息之處。在苦難之處,升起視眼、升起洞見、升起明辨、升起知識、升起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