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服務主導邏輯閱讀里程碑 - 策略篇

進入最後的「策略篇」。這真的不是一本輕鬆好讀的書,它從底層的認知去刷新視野。涵蓋面很廣,整個系統觀捨棄掉傳統的產、銷、人、發、財...等分類。

初次接觸「服務主導邏輯」,打個比方,就像原本相信「天動說」的宇宙以地球為中心旋轉,初次接觸到哥白尼的「地動說」,地球繞著太陽為中心旋轉時一樣驚訝。

 


剛好,從「商品主導邏輯」以商品為中心,到「服務主導邏輯」以行動者為中心。同樣地劇烈移轉原本觀念,刷新世界觀。

世界沒變,認知世界的方式升級了。看兩個生活中的例子。


7-11 的兒童閱覽室


經過住家旁的 7-11,發現兒童閱覽室,還有定時的義工哥哥姊姊說故事,可見 7-11 的服務系統支持一家便利商店以社區經營為價值主張,邀請鄰里們來共創價值。

 


有形的商品和便利商店本身不是真正的中心。7-11 是整合資源的行動者,鄰里也是行動者,分別不能形成價值,而是彼此交換服務,共創價值。

行動者才是中心。


清大學習資源中心 - 旺宏館


旺宏館的工程預算高達十億台幣,旺宏電子贊助的金額是資源,相信過程中有優秀的整合資源者來主事,才能發生。建好之後,也要館長整合資源,邀請使用者一起來共創價值。

大學內有許多企業捐贈,並不是企業花了錢蓋樓建實驗室,冠以企業名號即可,一定有優秀的資源整合者,建立起服務系統,提出價值主張,邀請使用者一起共創價值。

以上兩個我認為做得不錯的例子,一個在營利事業,另一個在學校,是非營利事業。「服務思考邏輯」已經在生活中可以見到,只是沒有理論梳理。


理論梳理的重要性


這本書提出的服務思考邏輯是「後設概念」,形成知識的底層平台,很值得讀,這是有繁殖性知識,精讀之後可以和其他知識碰撞而繁殖出更多知識。

每年的商管書很多,有了「後設概念」就不會再眼花撩亂,更看得懂新創事業,看到 BMG Design thinking 不再淺薄地反應又是另一套工具,而知道是「服務主導邏輯」的具體化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