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Doctor Strange 奇異博士

看完 Doctor Strange,直接就懂了幾個概念趕緊記下。沒想到 Marvel 的電影這麼深刻不可思議,整部電影的特效作為載體,具體呈現出先進奇妙的思想。




主角 Stephen Strange角色演出人人叫好,演出古一大師Tilda Swinton 也是相當有內涵的人。古一大師的複雜經歷可望獨立成為一部電影,相當期待。


認知能力


後設的認知在大陸稱為元認知,決定認知能力,進一步決定一個人對世界的感受,甚至對身體的感受。Doctor Strange 的前半生是神經外科醫師,認知能力被古一大師徹底打破之後重新 program,對於空間、時間、世界的運作有了全新看法。片頭中重殘者使用魔法重新站起來正常生活,就是透過古一大師的訓練去 program 自己的認知能力。

Doctor Strange 的作業系統升級了。大師對世界的認知和普通人不同的。


靈魂出竅


古一大師逼出 Stephen Strange 的靈魂,靈魂出竅之後變成旁觀者。旁觀自己的動作行為,念頭的升起降落。

真像是佛家的修練,捨棄熟悉的肉體,似乎就是出離心的基礎。電影這樣演,一看就清楚了。


存量思維與增量思維


Stephen Strange 出了重大車禍,神經受傷失去靈巧的雙手,被迫放棄行醫,放棄存量,開啟增量。

我一直知道增量思維非常重要。放棄存量,才能增量。但說說容易,要放棄既有的存量真的很難,看看 Stephen Strange,放棄當神經外科聖手的契機,居然要在重大車禍之後,徹底破壞存量,才能潛心學習增量,成為至尊大師。

遠離存量,擁抱增量。電影演出了遠離存量的痛苦和擁抱增量的全新人生。新的積累,原來是放棄之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