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鼎泰豐 - 有溫度的完美

讀完「鼎泰豐 - 有溫度的完美」,感覺這家公司和台積電頗像,都是初期低調,保持專注,注重數據、執行和細節。

表演文化又像是迪士尼,迪士尼專用詞彙會創造出心智模式,產生指導意義。

我在蘇州體驗的鼎泰豐,前台師傅陣容不若台灣,但也具備雛型,師傅手藝精巧熟練。我點了蝦仁炒飯,去掉泥腸的蝦仁本體依然飽滿圓潤。

 
   

工作日誌


這應該是秘密武器,透過寫工作日誌的習慣,可以打開員工的感知。我猜鼎泰豐內部應該有工作日誌的基本項目要求,讓員工有所依循。也許類似 ORID,或是其中的一部分,每期獲獎的工作日誌或許就是完整的 ORID。有機會接觸鼎泰豐員工的話可以求證。
  • Objective
  • Reflective
  • Interpretive
  • Decisional  

這比其他餐廳的顧客問卷強太多了。


資訊系統


鼎泰豐的資訊系統不外包,而是自行開發的。可見資訊系統被視為核心能力,外包的交易成本和風險相當高,必須自行開發。和台積電相同。

鼎泰豐生意好,大排長龍,IT 節省客人等候時間、縮短點菜、製作速度,達到 5 分鐘內上菜的標準,甚至連客人特殊口味要求以及出餐順序,都能夠透過 IT 做到讓客人滿意。


穩定而無為


在台灣、蘇州體驗鼎泰豐,前台師傅熟練製做小籠包,如同庖丁解牛游刃有餘,老子說的「無為」應該就是這樣的境界,無為之前,一定是勤修苦練,穩定而無為,進入心流狀態,在前台構成完美的畫面。

服務的系統設計有個技巧,是將後台搬到前台,邀請使用者參與,在過程一起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台灣社會與鼎泰豐


台灣有特異的血汗低成本文化,先前有 50 元醬油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中國時報下了標題:成本1.3元鼎泰豐炒飯加醬油多50元漲價時連消基會也要查。說真的看得非常噁心,台灣就是被這樣的低成本文化弄到窒息,還搞出食安風暴。




鼎泰豐無畏地提高人事成本,在全球有超過 150 家分店,想要走出國際品牌,就要先有意識地和台灣低成本血汗文化相互對做,才能提高成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