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什麼是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2. 為什麼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很重要?
  3. 全世界最好的工作是甚麼?
  4.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5. 如何更好的創造更好的工作?
  6. 可以不做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嗎?


關於 1,滿足人生的四大目標:

  • 可熱情全心投入
  • 獲得滿足感和生氣蓬勃
  • 協助他人克服問題
  • 體認到生命會發光


挑戰性足夠,可以讓端粒增長,延年益壽。同時不會暴露在高風險之下,包括五大風險:

  • 身體的風險
  • 社交的風險
  • 財務的風險
  • 情感的風險
  • 知識的風險


檢視自己的工作,和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差距在哪兒。

為什麼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很重要,如果不夠好,就無法滿足四大目標,暴露在五大高風險之下。

全世界最好的工作,是自己目前的工作嗎?如果檢視之下不足,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依照 LEWIS 原則去發展打造,


初心


先求對方有好處,自己要的也會水到渠成。「說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遇到大人物,不是要藐視他而是要知道他的痛點和麻煩點,滿足他的需要,自己的需求好處也會水到渠成。


命名


所有的命名都是以憲哥為主,憲福育創、LEWIS原則、憲上充電站、陸易仕公司...等。用自己的名字讓生命和事業產生連結,也建立品牌。


LEWIS 架構




從 why 開始,依序思考想過,作為一件事情值得投入與否的決策過程:

  1. Leverage
  2. Empowerment
  3. Innovation
  4. Synergy


以小博大,用 SIT 程序,找出如何做到以小博大。

  • S: Strength,自己的優勢
  • I:  Insight,紅利趨勢
  • T: Target,目標聚焦


D1W1 = D2W2,弱小者的戰法,自己的優勢是 D1 愈長,需要施力的 W1 愈小,就可以撬動 D2W2,對方 W2 的短板痛點麻煩點是 D2,W2 固然大,弱小者仍然可以撬動地球。


找到天命


從求學開始,有沒有自己花一個下午就能搞定的工作,別人卻要花一星期?自己輕鬆拿分,別人卻苦讀才能達到相同分數?

憲哥以說話表達為天命,我 17歲開始寫程式,做過兩個大專題,自己花一些時間,別人花很多時間也難達到,我還充當同學的槍手代寫。算有些厲害,這應該是天命。

當然市場上有很多強者,但自己可以自信心爆棚,苦練勤練不以為苦,還可以達到心流狀態,心流就是指標。


馬太效應


說話的表達是馬太效應,練了開始艱苦地轉動飛輪,得到愈來愈多。寫程式也是,寫文章也是,艱苦地起動飛輪,工作上做完一個案子很容易複製經驗到另一個,再加上一些進階的變化,很快可以端出成果。常常有的事。


總結知識的方式


注意到憲哥的 FB 貼文,有獨特的見解才會貼文。有三狀況絕不貼文:

  • 自己寫的沒有別人好
  • 無腦文,如 RIP
  • 和粉絲無關的個人分享


不貼文則會將別人的知識見解放在心裡,演講時拿出來開場分享。粉絲頁貼文是作為經營之用,而非個人抒發之用。個人沉澱自省和文章發表分開。前者可最為演講素材。

天天寫部落格,一年 60 篇的高質量專欄產出的方法,在於每天半小時觀察議題,大家的文章風向,就會形成自己文章的題目。


Synergy 的意義


有延續性,或是放煙火一次性的效果?確定有延續性,最好用公司組織來持續經營。

重要性依序:

  1. 商業價值,能帶來營收
  2. 人脈,解決人家的痛點麻煩點
  3. 線上線下平台
  4. 兼顧生活樂趣,旅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