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左思右想

先前看過劉恭甫學長在個案競賽時奪得冠軍的錄影,已經覺得相當厲害,今天有幸聆聽,感受運課手法和內涵,五年前的冠軍選手不斷在累積實力已經成為兩岸知名的功夫老師。人生就是這樣令人震驚,本來就很厲害的人還會進化得比一般人更快。



MECE


書裡面很多邏輯架構,和麥肯錫的 MECE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原理呼應。從這樣理解,每個架構模型就不是獨立無關的,而是解題的不同面向。譬如 P.82 的 6W1H 和 P.95 的五大要點評估提案,都是符合 MECE 原理並且對應特定實務進一步推廣出的實用模型。




原點思考


今天聽到了不以對手為參考座標的思考,想起 Elon Musk 的原點思考, 回到事物的本身,一切歸零,思考問題本身或解決方案,可以擺脫 me,too 的桎梏。所以能設計出「早就應該這樣了」的車子。

功夫老師也是透過原點思考,孕育出亞洲第一套商業管理桌遊


個案分析的技術


我很幸運和功夫老師修過同樣的個案分析,經歷相同的競賽準備,對於主要邏輯和次要邏輯的感受很深。做決策之前,要先問對問題,再往前的步驟是看清楚現實狀況的過去、現在、未來。

個案分析就是從現實背景的了解、問題的定義、問題的切入方式、策略的展開、行動方案、可能的風險、和預防的方式。將策略、行銷、財務、決策、商務溝通串連起來,成為可以面對實際狀況的技術。

我是理工背景,覺得洞察力,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不是甚麼神祕的東西,我比較相信技術的累積,個案分析是可以累積的技術。演講中提到的「量變成為質變」就是人生的指數增長曲線累積的結果,功夫老師的一百天計畫的重點在於累積。累積可以讓人把時間當作朋友


疑惑、啟發、實踐


這本書提供很多架構,會不會熱鬧一陣,看過就忘了?

根本上和個案分析的練習一樣,在實務上遇到「疑惑」,學習得到「啟發」,應用工具大量的「實踐」。

透過實務上的「疑惑」 -> 「啟發」 -> 「實踐」。才可能可將書中的許多工具附著在自己的商業知識體系。

感謝今天校友會的活動,余明光會長贈書,恭甫學長的演講和這本書已經幫我解決很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