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LEGO SERIOUS PLAY Club 樂高認真玩

最近陪小孩玩樂高,組合的過程明顯感受有二:

  1. 自我對話,深層想法逐漸浮現、清晰。
  2. 對結果開放,成品是演化而來,而不是一開始設定好的。


很奇特的感覺,後來更發現 LEGO SERIOUS PLAY (LSP) 可使用在個人和企業規劃,非常好奇。

LSP 可以重新構建心中片斷知識成為新的認知。認知來自於塊狀知識以及邏輯串連的流動性。後者來自於成見,實作 LSP 令人忽略成見,將塊狀知識重組,邏輯重整成為新的認知。

網路上參考資料多,但只有透過實作才能參透 LSP 的好處,建議只要讀這本 Building a Better Business Using the Lego Serious Play Method 入門之後就參加實作課程。


熱身活動


LSP 和一般玩樂高的心態很不同,一開始的熱身活動有二:

  1. 按照說明書依樣畫葫蘆做鴨子。
  2. 直接照自己想像做鴨子。


兩者都有一分半鐘的時限,能做幾隻就盡量做幾隻。前者就像主題樂高,按圖索驥,無甚可觀。後者可以產生輕微的自我對話,感受到鴨子在過程中逐漸成形。這是我們要的感覺。


用手思考或是用腦思考


分兩組作法:

  1. 做了再說,不斷地做。
  2. 紙上畫,規劃了再做。


我是做第二組。第一組做了再說,用手思考產量較大,可產生心流。相形之下,第二組作法只產出一隻。




背後的意涵是喚起用手思考的本能。身體力行親證 LSP 的人可以體會甚麼是用手思考。

隨後還要說明鴨子每個部位的意涵,為何有翹起的尾巴?還有紅色平板在後?為何腳部的平板往前?問問題是練習發掘較深層的想法。


從換喻 (metonyms) 到隱喻 (metaphor)


從具體形象到做出心情,這次命題選擇是組裝呈現出心情憂鬱的模樣。我做出頭往前有些沉重,但身體躑躅不前的模樣。LSP 是由組裝者賦予意義,故事和積木多寡沒啥關係。

 


自我追尋 


搭建一座塔,是很典型的 LSP workshop 活動。順序如下:

  1. 搭建一座塔。
  2. 利用這座塔搭建出自己的 role model。


我搭建出砲塔。Role model 是具備機翼可以到處飛行,砲塔能飛行到處開疆闢土,後面種樹代表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著實反映心境。此時感受到自我對話,把心裡的渴望一塊塊組合起來變成較完整的樣貌。







自我以及他人認可的優勢


再來是搭建積木呈現出自我以及他人認可的優勢。這讓我和自己產生更深的對話,又重新認識自己。首先是自己搭建的:




之後,再由組員搭建自己的優勢,怎麼詮釋在此就先保留了。




我的感受是重新生成對自己的認識,但奇妙的是,這些認知並不新鮮,但從未浮現在平常自我認知之中。也就是對自我認識居然流於表面,底層想法被忽略,直到 LSP 活動,甚至引導師發問才探索拚出自我。

我想到 Doctor Strange 靈魂出竅觀察自己,想到出離心。將自己的想法甚至自我當成一個客觀的存在,從旁觀者的眼光來觀察。


團隊實踐 Business Model Canvas 


LSP 最重要起始點是命題,創業題目是「出境事務所」的創業題目。經過先前的熱身,每個人已經有能力用樂高組合出對於這個題目的產品或是服務設計。

 



按照 Business Model Canvas 的精神,首先客群定位要非常清晰,再提出價值主張,用樂高呈現出來。好處有三:

  1. 幫助自己想法清晰。
  2. 重組片段知識,呈現新的創意。
  3. 幫助自己了解別人的想法,同樣適用樂高呈現。


全組整合成為清晰事業體系,再定位出關鍵合作夥伴,同樣以樂高呈現放在事業體的旁邊。清晰的模組化之後更可以參考其他組別,借重或是交易各自專長項目。因為彼此的都有定位明確、概念清晰,交易風險自然降低。


 

  

 
關鍵是過程,而不是原型


Lego 常被用來當作原型 (prototype),LSP 也常被誤解。LSP 的目的不是為了作出原型,而是釐清串連流程和形成整個清晰的故事。讀完書再實證,收穫很大,LSP 好處很多:

  1. 幫助概念清晰化。
  2. 重組知識,形成新的概念。
  3. 讓未來逐漸成形,向未來學習。


延伸閱讀


LEGO SERIOUS PLAY 官網

Serious Play Pro

Serious Play Trainer

LSP 相關書籍

The Science of LEGO SERIOUS PLAY

White Paper on LEGO SERIOUS PLAY

The Science behind LEGO SERIOUS PLAY method

LEGO SERIOUS PLAY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ow LEGO bricks build business innovation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Lego Serious and Business Model Can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