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為未來而教-新時代的教育新思維

隨著品素養學堂,聆聽葉丙成老師的演講,抱著兩個問題:
  1. 為未來而教是甚麼意思?
  2. PaGamO 是甚麼玩意兒?



現代教育的兩個議題


現代教育的兩個議題:
  1. 數位原住民
  2. 城鄉差距,偏鄉弱勢孩子的教育危機
小孩玩 iPad 長大,堅持不玩,首先會影響人際關係,再者,數位工具很多,大神都是從小玩電腦到大,給小孩玩 iPad,筆電,我自己樂觀其成,也在執行。

葉老師提到城鄉差距,都會區的中產階級爸媽可能覺得自己過得去就好,偏鄉孩子,關我們甚麼事?錯也,從前生子較多,光都會取的人才就很多,構成國家競爭力。現在少子化愈來愈明顯,偏鄉人才也要拉上來,才足夠國家發展。

試想,少子化加上老年化,一個小孩要納稅負擔老人福利,偏鄉的孩子不拉,就靠中產階級這些都會孩子長大,負擔加劇。當然,國家發展人才不足,已經是國安問題。

少子化+老年化+偏鄉弱勢 => 國安問題

我每個月固定捐款給均教育平台,著眼點使用者回饋,同時希望能幫台灣的小孩出點力,老實說,聽葉老師的演講之前,我沒意識到偏鄉問題的嚴重,所幸早就開始固定捐獻,今後將持續。



我也訂閱 PaGamO 品學堂,訂一套,送一套帳號給偏鄉的孩子,國家安全自己來。


線上遊戲社交與學科的結合


PaGamO 是線上遊戲平台,既然要玩線上遊戲,就用 PaGamo 來覆蓋,我國中就玩電玩,雙截龍、1943、快打旋風都全破數次,當然知道電玩禁沒有用,愈禁愈想玩,最好的辦法,就用另一個電玩來覆蓋。至少是另一個類似的活動,如同當年我沉迷的方向往 C、Assembly、以及 Virtual Basic 移動。反而覺得電玩太無聊。

PaGamO 是多人遊戲平台,周末演講後建立帳號給小孩用,沒想到一試上癮,開始攻城掠地,我猜他周一要去學校嚷嚷了,很棒的建立人際關係的話題。


贏在 18  歲,然後...


這段公視紀錄片學習的理由,看起來相當辛酸。父母親的焦慮想讓孩子贏在 18 歲,很容易演變成讀書為父母而讀,考試的為父母而考,而焦慮又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將快樂拉到不快樂,逐漸失去本來具有的內在動機,也沒有自主學習的能力,贏在  18 歲的大考,而後成為無動力世代。我觀察有的小孩小五小六,或是國中就成為無動力世代了 (好吧,我就是 XD)。我自己由於國中畢業遠離家鄉讀書,將動力找回。

年輕人留在家裡撐到 18 歲的大考贏家,上好大學可能反映在退學率。再撐,無動力就反應在工作上。

葉老師提到,人生如投資,看長不看短,最重要的是保持:
  • 內在的動機
  • 自主學習的能力


大快樂和小快樂


為什麼以前的教育方式行得通?以前,是為了求生存。我們上一代父母輩的普遍認知,不讀書僅可以勉強餬口,讀書升學才能找到穩定的工作,獲得比較多的收入。

現在這種條件消失了。尤其是一下一代,穩定的工作不再,也沒有求生存的壓力,讀書為了快樂。

但是我們這一輩為人父母的焦慮,看到小孩快樂會覺得過太爽,心理的警報嗡嗡叫,快多派些功課將小孩從快樂拉到不快樂,因為父母親不讓學生快樂,也不知道快樂分兩種:
  • 小快樂:大餐、出國玩
  • 大快樂:作一個專案,譬如:模型。
小快樂,在大考之後,父母給賞賜,大快樂,小孩想做的事,反而引起擔心。腦袋的形成快樂迴路變成以小快樂為主導迴路。

我們說年輕人長大追求小確幸,其實,那是父母養成的。

後記


當天回家開 PaGamO 帳號給小孩使用,黏著度很高,小孩的習性在一開始題目沒看清楚就急急忙忙地到處點擊,當天能量一下就花光,無法再攻擊新的領土了,回復能量之後,設定好章節,情況改善很多。已經可以穩定複習期末考範圍。真是令人驚豔的平台。


同一天的講座心得


黃國珍的閱讀素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