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美國國家藝廊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美國國家藝廊的觀賞品質很好。涵蓋中世紀的宗教畫到印象派,林布蘭的自畫像眼神頗驚人,總是覺得他在瞧著你。還有提香、梵谷、高更、莫內、馬內、拉菲爾的畫作,遊客不多可一幅幅端詳,可觀的館藏全數來自私人的捐贈或是金額贊助。聯邦的力量支撐著保安系統,免門票。

線上導覽說明色彩、格局、背景、創作者的生平,預習有助於消化。但是中文版解說的畫作較少,要完整介紹還是聽英文版為佳。

現場觀畫的資訊量很大,考驗體力。



宗教畫


在識字率很低的中世紀歐洲,教會贊助成為繪畫主流,主題當然是圖解聖經,有單幅也有多格連環成一個故事。



羅馬帝國從多神到一神教走得艱辛,多神教相信希臘羅馬神話中,奧林帕斯山的諸多神祉,羅馬皇帝如神格般的被遵從。

一神教只承認耶和華,羅馬皇帝歸為凡人。宗教畫描寫這段時,有基督講道、被迫害、以及復活的那一段。 平民百姓被丟到競技場和野獸搏鬥。

流傳於世的宗教畫只有基督和聖徒們的故事,百姓的遭遇是沒有的。



那個時代,普通人還是不足以成為藝術的題材。

除了基督受難,還聖徒 St. Sebastian ,他是羅馬皇帝的侍衛隊長,被皇帝發現自己的親信居然信神,大怒之下處以萬箭穿心的刑罰。現場看到許多受刑的樣貌,復活之後身上還是許多箭孔,從繪畫中很容易辨識他的身分。




大人可以好好欣賞,小孩子看多了還是怕怕。


自畫像


畫家喜歡以自畫像的方式,呈現自己不同時期的樣貌,省思或是表達出自己的狀態。梵谷的自畫像好幾幅,林布蘭的自畫像也非常多。

幾幅令人感動的自畫像,林布蘭在資產遭到變賣最落魄時期的貝雷帽與立領自畫像,可以看出滄桑的臉部,額頭的皺紋透露出富於思考的痕跡,驚人的是眼神穿透力很強,從多個不同角度觀畫,都讓人感覺林布蘭在盯著你看。



梵谷在 1889年的自畫像,當時住在法國南部的聖雷米,露出耳朵完好的一邊,另一隻耳朵已經在與高更的爭吵之後割掉了。梵谷在 1890 年自殺過世,享年 37 歲。



高更的自畫像,『 帶光環的自畫像與蛇 』有懸在桌上的頭,上方有神性的光環,亞當夏娃的蘋果和伊甸園的蛇,身旁伴著鮮黃色翅膀,前景開散奇花,背景塗上一大片橘紅。畫家的自畫像都是心境裡埋藏的投射。此刻的高更也許幻想自己是天神、法師、充滿魅力,擁有許多超能力的大神。



一般人,其實也可以自畫像的方式來沉澱自己,幻想自己的模樣。


觀畫的策略


以往只從書籍、網路、畫本中看到畫。一開始看到真跡,非常興奮。從中世紀的畫開始,一幅一幅的看,邊看邊查,實在負荷不了。

東京藝大美術館館長的建議有二,第一是重點式的看,鎖定必看的畫作。參觀這類收藏豐富的博物館,除非專程排兩三天,以一天的行程來說絕對需要重點式的觀賞。

第二是購買官方出版的型錄,國家藝廊的版本有二,都很超值。小本八開一本 24.9 美金,大本也才 60 美金,但是非常厚重。作為入門者,我買了小本收藏複習。



如同東京藝大美術館館長所言,現場看畫的資訊量最大,其次是大開紙本,網路看畫的資訊量少得可憐。無論是看甚麼畫,都值得現場觀看。收穫和感動絕對勝過所有的平面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