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是博物館驚魂夜的拍攝地點,位於紐約中央公園旁。這次購買入場以及暴龍 (T. Rex) 特展的全套門票。



看過博物館驚魂夜都知道 Moai 石像晚上顯靈: "Dum Dum Give Me Gum Gum",小朋友一入場就在找這尊 Moai 像。



綜合國力的展現


博物館真是綜合國力的展現,從門口的老羅斯福塑像開始,到人類的起源、地球過去的主宰 T. Rex、非洲野生動物、太平洋島國生物,都館藏在這兒,人類共同歷史的發言權也在這兒。

宇宙的起源,有火星、水星、土星、木星、泰坦衛星的探測實況,是美國人在定義人類知識的新邊疆,全世界都要來這兒看,來這兒要授權。

綜合國力和話語權,透過博物館展現出來。



老羅斯福騎馬兩側是非洲移民和印地安人相隨,種族融合中當然還是有階級意識,看誰當家。


智人的後代


「人科」是靈長類的一支,,只有智人存活流傳後代,其他全部滅絕,包括北京猿人。起源於非洲的智人,是唯一生存的物種,成為人類共同的祖先。

北京猿人滅絕,連二戰期間在中國發現的化石都不見了,以前的課本還教那麼多。



向老祖母Lucy 致敬。



T. Rex 特展以及恐龍化石


正好趕上 T. Rex 特展,暴龍的物種有很多,T. Rex 是一個統稱。小時候的暴龍很可愛,全身長滿毛,原因是怕冷,長大之後不怕冷了,毛也漸漸退去。幼年 T. Rex 很可愛的。



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恐龍化石、使駔鳥、植龍、許多古生物的大型化石。隨後繼續整理消化。


博物館解說員


一位有氣質的老太太走過來向我解說隕石,問我是哪個領域的。我問她怎麼懂那麼多,她說在這兒受訓學到的,以前是化學老師。

之前在富蘭克林博物館也是,幾個老先生,看來有氣質,掛著 scientist 名牌遊走館內解說,退休後還能發一隅之光。



後記


國家透過博物館的設立掌握歷史的詮釋權和話語權,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是一例。在台灣,希望有海洋國家與南島文化相關的博物館,整合研究和發現的文物,讓民眾和中小學生們見識到台灣在大航海時代在世界扮演的角色,了解南島國家與台灣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