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媽媽該為小學一年級孩子做的 61 件事

這本書是一個清單的展開,共有 61 件事情,較有感觸的有幾樣:



關於才藝


書中提到天才鋼琴家,母親從小就送到各種才藝班,探勳天賦和興趣。我滿同意的,

以前的作法是:

  • 再三確認孩子想學,怕白花時間和金錢,確認的過程有些嚴肅。要孩子做出承諾。
  • 認為孩子不會持續,或是自己的時間不夠很難支持數年,直接打退堂鼓。

改進的做法是:

  • 當作投資,向孩子稍微確認就是試試看,不要在決定的過程造成親子緊張,花點錢做為試探,相當值得。
  • 上了第一期就不上也行,只是要留意,是不喜歡才藝本身,還是不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

才藝班真的是試探孩子潛能的好機會,兩個孩子分別上了羽球、跆拳道、桌球、繪畫、作文、樂高機械、科學實驗。

我知道老大喜歡繪畫和作文,不喜歡桌球課,是因為教練的教法,而不是不喜歡桌球本身。喜歡跆拳道,是喜歡教練的教法,喜不喜歡跆拳道,還有待觀察。

老二喜歡羽球、桌球、樂高機械 、科學實驗。科學實驗之中,對於沒有作品的實驗,例如酸鹼中和、植物染色等,願意作但興趣普普,對於有作品出來的實驗,相當有興趣,對於有電的,例如電磁鐵、馬達,狂熱到廢寢忘食。

老二的桌球教練不錯,但團體班練習有限,所以下學期決定讓兩個孩子包一位教練,費用稍增但預期效益很大。



夏令營與才藝班


探索小孩的興趣,就利用夏/冬令營和才藝班。

夏/冬令營是課程濃縮版,好菜通通端出來,容易看到成果,感到好玩有興趣。進入才藝班常規上課,開始學習,從簡單的小事開始磨練技能,樂此不疲的話大概可以確定是真的有興趣,可以再走一段試試。

夏令營看熱鬧,常規上課是看門道,報名才藝班,至少投資一期看興趣,只要找到真的興趣,讓這件事能陪孩子走一段就值得。


父母對才藝的參與


老二對電學狂熱,日常的實驗課無法滿足他,正好有我協助,我是電子電機本科系,買套件零件做實驗都很孰悉,可以帶著他做,於是開始了教小二生 Arduino 的歷程,目前還在持續。

有了興趣,父母親能帶著做是最好的,能增加親子相處的時間和品質,對孩子的個性化指導,是團體班做不到的。


尊重差異,全力支持


同個家庭的孩子之間絕對有差異,和自己也有差異,自己想想看,和上一代的差異有多大就知道了,最近讀到林夏如的三代故事,在社會扮演的角色都很不同,兄弟姐妹職業性向也很不同。大概是父母依照孩子的個性「全力支持」的中心思想促成的。很精彩高密度的家庭。


關於手足


只要期待每個孩子有符合自己年齡的心靈和舉止即可,如果第一胎是姊姊,不要期待要照顧弟弟妹妹,家中有長輩的話特別要抵禦這種傳統老一輩的錯誤期待。總認為姊姊幫忙照顧弟弟妹妹才是最棒的。殊不知姊姊也是小孩,同樣需要得到相對應的期待和關心。

避免連坐法,一個人受到處罰,不要牽連到另一個,否則無辜的一個必然會怨懟對方,救了就彼此埋怨,孩子間相互彼此責怪。父母採用連坐,不會團結手足,而會破壞手足情感。


家裡的氣氛


書中提到要保持平靜,不要造成小孩無謂的壓力,作法有二:
  1. 避免電視開整天,電視機的紛紛擾擾,對小孩會造成壓力。
  2. 避免使用「一定」、「絕對」、「不可以」等命令式的字眼,也會造成壓力。
最好的方式,是家中無電視,將客廳作為書房。


小結


這本書提醒了 61 件事,也留意到序言提的次序,綜合自己的心得:
  • 小一培養鑽研習慣,適應學校。
  • 小二發覺潛力,發掘藝術和體育方便的潛能。培養閱讀的習慣。
  • 小三注重學業,學校的功課愈來愈難,要開始看功課、訂正、學習的習慣是否確實。
  • 小四制定成長的方向,開始重點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