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我的工作是母親

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延伸,孩子在家裡的時間比學校更長,耳濡目染的影響更為深遠,在這本書作者分享家庭如何負起教育的任務。

淡黃色的紙張,文字的頁面編排出大量留白,穿插咖啡色為主調的照片,顯得溫馨。十足的教養書風味。




自我覺察


家長如何有意義的教導孩子,接受孩子,而不是隨著狀況被牽著走。每個父母都來自的原生家庭,可能有很多爛帳,很多習性,很多上一代教導方式。

換成自己當家,不自覺之間就忽略環境的差異、時代的變化差異、社會的需求差異、學校教育方式的差異。如果沒有自我覺察,很自然地將原生家庭的習性承襲下來,衍生成光譜的兩端:

  • 覺得自己從小受的教育太嚴格,要自己的孩子快樂學習,快樂最重要,分數不重要。
  • 承襲嚴格教育,繼續嚴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分數非常重要。

光譜兩端,都對也不對。多年下來,自己的心得是務求在維持學習的強度之下,還能保有孩子的學習熱枕。

整本書,作者有很多的自我覺察,寫成文字。有自我覺察,才能接收當下的狀態,又不隨之牽引,才有機會發展出比原生家庭,更好版本的家庭,更好版本的下一代。


心平氣穩的氛圍


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在於維護平和的氛圍,大人的焦慮匆忙,小孩一定會感受到。常見的例子,老大容易緊張,老二較平和。因為老大出生時家裡經濟較緊,第一胎手忙腳亂,又買了第一間房子,父母親匆忙賺錢加班,老大會感受得到。

到老二出生時,家裡經濟通常較寬裕穩定 (不然怎有時間生?)。所以老二較為悠哉,情緒穩定,其來有自。

作者的文字點滴就是令人感受到平和的氛圍,最後幾章的裝修日記,也提到因為忘了關掉水閥總開關,在移動中島時工人觸動水管,家裡大噴水,地板和新裝潢的系統家具全部遭殃。

當場,她與丈夫有默契地不發怨言,不追究責任歸屬,只立即行動收集水桶和抹布,盡快收拾現場。並以長久之計翻起全部地板重新鋪設,吸收掉工資與材料費。

我的感想有二:

  • 事發時以行動化解,勿以情緒對沖。
  • 手頭要寬裕,才能應付突發狀況。


空氣清淨機


孩子承襲自己的基因,具有某部分的自己。父母暴躁,孩子更暴躁,父母緊張,孩子更緊張,父母陰晴不定,孩子更是喜怒無常。

最難為的,就是面對一個承襲自己習性的版本。

作為家裡的核心,遇到許多衝突。作者給我的感覺,好像要當個空氣清淨機,吸收周遭人的怨氣,吐出清新的空氣。

但是吸了怨氣還得了,只好想成以毒攻毒,對治自己的習性,在成為家長的道路中學習,完成自己。

真的頂不住,睡前喝點小酒,舒緩一下。


總結


從這本書可以提取的心法有二:

  1. 自我覺察
  2. 維持家庭氛圍的穩定

關於 1,透過每天的閱讀和書寫,更細緻地感受到念頭的變化和與時間的流轉。

關於 2,步履放慢放穩,想像成自己是空氣清淨機,帶給周遭人清新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