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BBC 史詩劇:特洛伊,城市的淪陷

在 Netflix 觀賞完 BBC 史詩劇《特洛伊:城市的淪陷》 (Troy- Fall of A City)。

特洛伊之戰在西元前約 1250 年,對應中國的商朝。兩方同處於青銅器時代,不知何以有此巧合?

冷兵器的作戰方式,包括盔甲、盾牌、刀劍、弓箭,和一千多年後的羅馬共和國時代幾乎相同,從古希臘到羅馬,冷兵器時代的特色,一千多年來人類的兵器幾乎沒變,靠的還是戰士的原始力量,例如阿奇里斯,力大無窮加上傳說中的刀槍不入就佔盡優勢。

一千多年後的羅馬共和國時代,重大進化是可以拋射火球攻城。而特洛伊之戰,因為特洛伊王國堅守不出,希臘大軍只能在外圍城,十年久攻不下,直到木馬屠城。

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海倫,由德國美女  Bella Dayne 擔綱演出。



海倫只是表面的導火線


特洛伊王子帕里斯 (Paris) 前往希臘盟邦交誼,希臘國王本來就要將女兒許配給 Paris 和特洛伊聯姻,英挺的帕里斯和愛情至上的海倫看對眼,兩個私奔回特洛伊引起的大戰,

觀看談判的過程,希臘除了想要回海倫,還要瓜方特洛伊控制的海上通道,每年可觀的抽稅收入,可見還是經濟的理由,十年大戰結束,海倫有沒有要回來,已經不重要。

遙遠的古代,希臘天神與人類同在,維納斯支持特洛伊,雅典娜和希拉支持希臘,諸神立場不同,也都參與戰爭。

最後,敗者為奴,男人被殺,女人必須為她的男人和父親打的仗付出代價。


大量使用間諜的希臘軍


十年之中,希臘軍大量用間,包括派人潛伏特洛伊城內,阿奇里斯本人也潛入城內向海倫探消息,截獲鄰國補給特洛伊時的消息,先下手為強。

木馬屠城的成功也是靠間諜說服特洛伊人,說木馬是祭拜雅典娜的祭品,趕快拖回去慶祝。


小結


木馬屠城,從內部瓦解還是最簡便的手法。現在也是,帝國製造 2025 的願景要達成,得取得台灣的製造優勢。

戰爭的契機,並不是戰爭的理由。海倫只是戰爭的契機,為了經濟理由,希臘和特洛伊之後還是會紛爭。如同民主台灣,對隔壁帝國統治的影響加上特殊地理和經濟的戰略地位,總是令帝國覬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