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專注力

專注力可以平心自在地在自己相處,將本覺找回來,這本書提綱挈領,提供可操作的步驟。




進入專注狀態的方法


如何進入專注狀態,作法有二:

  • 關注呼吸,一吸一呼之間,將心神收斂。
  • 宮本武藏,站在田埂上,一樣一樣來。

以佛學為例,一切苦難的根源來自於強烈的自我中心,要戰勝這些苦難,超越有限的自我認知,就要放開心胸。

心胸閉塞,則感覺到對外界的抵抗,四面都是敵人,受到牽制忙於應付層不出窮得狀況。

心胸開闊,接受狀況,但不評價,只要仔細地觀察事實。


更輕鬆


書中說,進入專注狀態靠鍛鍊,補充的是,專注力不是靠意志力也非靠蠻力,進入專注狀態,其實可以更輕鬆安穩,輕安狀態。受到牽引拉扯,每一次切換任務跳來跳去,都會消耗能量製造壓力。

專注一件事,其實更輕鬆安穩。


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


我察覺自己是視覺型,能手動操作更好,而非聽覺型。試過聽書,吸收狀況不佳。看書加上手動畫線眉批,效果最佳。每本書一期一會,拿來就用,吸收完畢就回收。

我也喜歡寫筆記,舉然上課,聽演講,以及抒發自己的想法,有筆在手,可以活化腦袋的思路,記得新知,引發思考。

所以自我歸結為視覺型加上手動操作。每個人找出自己的學習模式,更能專注學習。


當下的力量


專注於當下的事實,不做評價。三把刀理論,第一把刀是事件本身,第二把刀、第三把刀都是自己在心裡生成的怨懟,自己砍自己,才是最傷的。而且已和當下脫節。

苦難生成的地方,就是苦難止息之處。自己升起的苦難,自己可以觀察事實,不做評價,讓苦難止息。


重新開機


拉開距離,拉高視野,以上帝的視角觀察目前事情的流動。忙亂時,頭腦和身體要當機時,要做的不是減法,而是重開機。工程師的法寶,AC 鍵,ctrl-alt-del,或是 reset 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