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品德 A+,德國媽媽這樣教

這本書名的德文 "Mein Kind braucht Werte",直接翻譯成中文是「我的孩子需要價值觀」,台灣出版社取名叫「品德 A+,德國媽媽這樣教」,給台灣讀者有德國媽媽都是這樣教育小孩的印象。

其實看 Amazon 德文網站才一個評語,代表性應該是不足的。本書就是作者的一家之言,不是名家的家,而是她們家的家。

我建議書名改成「品德力就是生存力,德國媽媽這樣教」,好品德的定義隨時代變遷而改變,而書中教的內容其實和生存力有關。



實用的建議


對我而言,實用的建議有五:
  1. 言行合一
  2. 能力是一點一點長出的
  3. 培養自律而非他律
  4. 利用團體培養團隊精神
  5. 感恩和覺察力有關
關於 1,也是看教養書的最大障礙。記得有次請教業界大老,手下幾個人?大老妙答:「我連自己都管不好了,還管別人。」大老專注技術自我修練,自謙不足以管理團隊。

而我自己都沒有 A+ 品德,怎麼教出 A+ 品德的孩子?甚麼是 A+ 品德?

具體來說,先言行合一,教孩子閱讀,自己就要勤於閱讀,教孩子運動,自己也要讓孩子看見自己在運動,或是一起運動,譬如騎遠程的腳踏車。

關於 2,和小時候一樣,一周一個中心德目,一個週期培養一個能力即可。例如,練習感恩、看到別人的好或是固定運動的習慣。

關於 3,將後果演繹給孩子,由孩子自己決定採取的行動。而不是直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關於 4,加入球隊,或是班上的分組,可以練習世事我曾努力,成敗不必在我的胸襟。

關於 5,常說培養感恩的心,但感恩其實在覺察力有關,覺察到別人對自己做了甚麼,以及自己狀態的變化,才能升起感恩的具體理由。


小結


品德較為抽象,而且好品德的定義隨時代而變遷。而一代一代的人類得進化,讓孩子在未來的社會具備更好的生存力,則具體多了。幾個忠告,在孩子社會化的過程中,能更好的面對未來。